上海人民城市的“密码”,就在这些细节里

2021年05月14日11:16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神州巡礼|上海:人民城市的“密码”,就在这些细节里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

  一直以来,上海深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着力创造高品质生活,不断破解垃圾分类、白领早餐、老旧房屋改造、养老和助残服务等民生难题,持续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人民城市的“密码”,就在这些细节里:

  ——垃圾分类:已成上海市民的“肌肉记忆”

  在陆家嘴金融城上班的罗泉,每天上班出门都提着2袋垃圾来到小区固定的投放点来倾倒:干垃圾直接投入干垃圾桶,湿垃圾则在除袋后投放到湿垃圾桶,再把装湿垃圾的塑料袋投放到干垃圾桶里。

  在上海市长宁区新泾六村小区的垃圾分类投放点,公示栏上显示前一天的垃圾分类情况数据(2020年6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方喆摄

  一辆可回收物清运车驶入上海闵行区浦锦街道的“两网融合”中转服务站(2020年5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方喆摄

  “垃圾分类已经实施了快2年,原来还需要志愿者指导,现在已经是每位居民的‘肌肉记忆’。像我这样的‘上班族’每天出门前就已将垃圾早早分好了。”罗泉说。

  在上海的所有居民小区,早晚各2个小时左右的垃圾分类定点投放工作早已井然有序,市民们也习惯了这件每天必须要做的“麻烦事”。

  ——早餐工程:优质早餐每天不重样

  分类投放完垃圾后,罗泉马不停蹄地赶往单位。在上班路上,他可以每天选择不同口味的早餐。“以前,如果时间赶不及,我就得饿着肚子上班。如今,在上海各大中心商圈、街道社区,能看到各式各样的流动早餐车,每天的早餐可以不重样!”

  一位顾客通过APP扫码,在上海地铁13号线世博会博物馆地铁站附近的一家盒小马服务点取餐柜中拿取预定的早餐(2020年7月17日摄)。新华社记者方喆摄

  2020年8月,上海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早餐工程建设的意见》,旨在让上海市民享用丰富多元、便捷实惠的早餐,并明确支持各种创新早餐供应方式,搭建早餐品种共享平台。

  今年,上海的早餐工程正发展“便利店+早餐服务”“新零售+早餐服务”“流动餐车+早餐服务”“互联网平台+早餐服务”等多种创新模式,流动餐车在产业园区、商办楼宇及大型居住社区等区域陆续落地,打造出一道放心安全、形象美观的城市早餐风景线。

  2020年11月26日,一辆无人餐车停靠在上海张江金科路地铁站外人行道上。一种可以远程控制行驶并自主卖餐的移动无人餐车亮相上海张江科学城,为上班族提供快捷的用餐服务。 新华社记者方喆摄

  ——旧改提速:让“蜗居”成为过去式

  今年61岁的市民李萍华在离外滩仅一步之遥的黄浦区宝兴里蜗居了20余年,她到现在都不敢相信这一年来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

  “我们住的房子早已破旧不堪,墙面开裂发霉,长期以来,我只有深深的无力感。去年得知要动迁,我兴奋得几晚上没睡着。”一提起去年的动迁,李萍华就笑得合不拢嘴。

  近年来,上海市旧区改造不断提速。

  在上海第一个成立居委会的宝兴里,狭小的里弄里曾住有1100余户人家,平均7平方米就住着一户三口之家。宝兴里仅用时122天,即实现居民100%签约、172天就实现了居民100%搬迁,在不到1年时间里创出了两个“双百”的旧改奇迹。这组数字的背后,饱含着居民对生活改善的期盼。

  2020年12月9日,在上海杨浦区一处旧改动迁小区,几位居民被一户人家门前贴出的对联吸引。新华社记者方喆摄

  2020年12月9日,在上海杨浦区一处旧改动迁小区道路上一派繁忙。 新华社记者方喆摄

  上海市住建委提供的数据显示,上海每年约为3万户老城厢居民解决最“急难愁盼”的居住问题。

  上海市房管局局长王桢说,上海正着眼于人民城市的长远发展,着手留住城市文脉,将城市风貌、优秀历史建筑等的保护提到更重要的位置。

  ——老房加梯:“悬空老人”下楼晒太阳了

  今年3月底,上海徐汇区徐家汇街道乐山六七村的三部加装电梯,在众所期盼中开通运行了。

  小区居民彭克珍高兴坏了,她的父母因疾病瘫痪,十几年没有下过楼了。这样的居民,被称为“悬空老人”。电梯开通当天,彭克珍激动地说:“以前都是在家里透过玻璃感受阳光,如今终于可以推着父母下楼晒晒太阳了。”

  老龄化程度越来越高的上海,“悬空老人”一直是民生痛点和难点。近年来,上海以民心工程推动民生工程,着力推进解决老旧楼房加装电梯工作,提升市民特别是老年群体的居住品质。

  2018年6月28日,社区居民们走出新安装的电梯。当日,上海黄浦区五里桥街道恭房小区5、6号楼加装电梯工程顺利竣工,居民多年来上下楼困难的问题得以解决。 新华社记者方喆摄

  近年来,上海有关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政策不断提速加码,包括将最高补贴从24万元增加到28万元,明确规定可以提取本人及其配偶、本人直系血亲住房公积金支付电梯建设资金等。

  2020年以来,上海在全市范围内推出各区加装电梯“作战蓝图”,在全市成片区、大规模推动加装电梯这项民心工程。同时,政府部门还不断简化加装电梯的办事流程,如开通绿色通道,申请人只需跑一个窗口就可以完成所有流程等。

  在上海市长宁区北新泾街道新泾六村,居民在加装了电梯的12号楼旁聊天(2020年6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方喆摄

  ——“咖啡+公益”:让残障人士的人生出彩

  最近,在上海市徐汇区天平路街道的“66梧桐院·邻里汇”,一家社区咖啡店静静地开张了。咖啡店内的星巴克听障伙伴许晓瑛通过手势比画着说:“我热爱咖啡,也感谢有这么一个可以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我越来越有信心变得更独立、更优秀。”

  离“66梧桐院”不远,永康路上有个网红熊爪咖啡,店长和店员都是听障人士。客户点单后,店员会从墙洞里伸出一只萌萌的“熊爪”,为客户递上一杯温暖的咖啡。这样的咖啡店,让网友直呼“太可爱,太温暖了”。

  2020年12月4日,一名顾客与伸出洞口的“熊爪”互动。新华社记者王翔摄

  而在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去年这里开了一家名叫“Healing Coffee”的咖啡店,三名已出院的患者轮流担任调制咖啡、收银、结算的工作。

  2020年12月3日,在上海市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住院部三楼“治愈咖啡馆”,见习咖啡师沐枝为医护人员送上制作好的咖啡。新华社记者王翔摄

  既有人生出彩机会,也有更完善的生活保障。在上海,轮椅坡道、盲道、无障碍入口、无障碍电梯、公交车语音报站器、手写等辅助设备……这些专门为残疾人、老年人设置的人性化无障碍设施已是随处可见。

  将于今年6月1日施行的《上海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与管理办法》,对政务服务、文化旅游、公共服务、医疗卫生、教育教学、公共交通、应急避难等领域的无障碍服务均提出更多的明确要求。上海的无障碍环境建设,让更多有需求的市民从中受益,感受城市温度。

  ——贯通“一江一河”:把最好的水景留给人民

  因水而生、依水而兴,黄浦江和苏州河这“一江一河”,对上海有着非凡的意义。继2017年底黄浦江核心段45公里岸线贯通开放之后, 2020年底苏州河中心城区42公里岸线也实现基本贯通。

  2020年12月29日,从空中俯瞰苏州河(下)与黄浦江的交汇处(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方喆摄

  口袋花园、文化雕塑、休闲廊架、亲水平台……漫步在苏州河普陀苏堤春晓段,一边是碧波荡漾,一边是绿树红花,好不惬意。改造后的苏州河两岸风景优美,被上海市民称为有人情味的“民心工程”。

  纵观“一江一河”沿岸,各区无不因地制宜,打造富有特色的高品质滨水公共空间:或展现海派博览风情带,或打造水岸阳台、健身步道、历史画廊,或串联公园绿地,实现沿河居民小区与滨水公共空间的融合共生。

  2021年2月21日,人们在上海苏州河边骑行休闲。 新华社记者方喆摄

  2021年2月21日,人们在上海苏州河边漫步休闲。 新华社记者方喆摄

  “2021年,苏州河两岸贯通开放将持续推进,把最好的岸线资源留给人民。”上海市“一江一河”办常务副主任朱剑豪说。

  “上海要让每个人都能感受到城市的温度、生活的美好。”上海世博会博物馆理事长洪浩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城市的理念就是上海建设和治理的“底色”。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