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完成长三角首单CCER、SHEA组合质押融资

2021年05月13日18:4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日前,浦发银行携手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申能碳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完成长三角地区首单碳排放配额(SHEA)、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组合质押融资。发展基于碳排放权等各类环境权益的融资工具,为企业绿色融资拓宽了渠道,可赋予碳资产以金融属性,增加其流通价值。该项绿色融资可以促进全社会对碳资产的接受度,普及碳资产管理制度,助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合30.60”目标的实现。

申能碳科技有限公司是由申能集团所组建的,公司致力于探索市场化的碳资产管理和碳金融创新。而当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于今年推出《上海碳排放配额质押登记业务规则》后,公司便寻求在新的业务规则下进行融资。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在第一时间提出了基于《上海碳排放配额质押登记业务规则》与《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协助办理CCER质押业务规则》的碳排放配额(SHEA)、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组合质押融资方案。

据浦发银行工作人员介绍,SHEA是政府分配给企业的碳排放额度。当政府配给的额度大于企业实际需要交纳的额度,就造成配额过剩,企业可以对该部分配额进行买卖交易或进行储备。从企业的角度,这个配额是约束企业碳排放总量,对企业的生产经营会形成外部压力和掣肘;而CCER是国家核证的自愿减排量,与国家配给的SHEA不同,减排量是碳消费企业经过技术减排之后,由国家专业认证之后产生的,CCER可以作为碳配额抵消,并与SHEA一样都能在市场进行自由交易。但CCER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企业内生减排的动力,使企业实现自我主动控制碳排放量。因此,通过CCER融资相较于通过SHEA融资的价值和意义都更大。但CCER存在总量不足的现状,并远低于SHEA。为此,浦发银行上海分行此次克服了两者管理制度和交易路径不同的困难,创新将两种融资方式组合运用,既释放CCER对于节能减排的社会价值,也可发挥SHEA额度较充裕的优势。

此外,浦发银行近日发布了“浦发绿创”品牌,作为该行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标志,寓意通过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成就可持续的美好未来。另一方面,该行还于今年升级推出《绿色金融综合服务方案3.0》,聚焦绿色能源、绿色智造、绿色城镇化、环境保护、新能源汽车、碳金融六大领域的各类场景,打造立体式、全流程、全覆盖的服务体系,满足企业在绿色发展中的金融需求。该行始终践行低碳银行,持续加大金融创新和服务力度,旨在为广大客户的绿色发展、绿色生活创造无限可能,更为中国实现“双碳”目标贡献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责编:王文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