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金发行募资总额超1.2万亿 发行降温整体趋势未改

2021年05月12日11:12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新基金发行募资总额超1.2万亿

尽管新基金发行创下新高,但发行市场整体降温的趋势并未改变。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10日,新基金发行今年以来创下新高,超过1.2万亿元,创下有史以来的同期新纪录。不过,受节后市场持续调整拖累,新基金发行降温有目共睹,而新基金的产品创新,成为了行业迫在眉睫的新突破口。

募资总额创新高

数据显示,以基金成立日起算,截至5月10日,今年以来540只新基金(份额合并计算)发行总规模为1.2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发行规模增长5800亿元,同比增幅超过90%。

从具体详细数据来看,今年新成立的权益类基金数量为465只,占比为86.11%;募集资金规模为1.03万亿元,占比为85.3%。而与之相对比,同期成立的69只债券型基金,募资总规模仅为1616.54亿元,占比为13.34%。

然而,从趋势看,权益类基金发行却呈现每况愈下的发展势头,1月-4月发行规模分别为4603亿元、2655亿元、2298亿元、863亿元,呈现逐月下台阶的趋势。同期,随着债券市场的震荡攀升,债券型基金发行规模也在震荡回暖,1月-4月的发行规模分别为323亿元、301亿元、449亿元、544亿元,呈现了逐步攀升势头。

其实,这在今年的市场变化中已经明显感觉到。数据表明,在今年3月-4月间,共有81只新发基金延长募集期限,占今年延期募集产品数量的87.1%;近两月新发基金中,有110只新基金规模不足3个亿“擦边成立”,占比达到37.41%;4月份发行失败基金数量也升至6只,达到2018年9月的熊市水平。

当然,也有部分新基金表现不俗。比如,张雅君管理的易方达悦安一年持有,4天募集140.4亿元;陆靖昶管理的广发核心优选六个月持有3天发行近70亿元;杜洋担纲基金经理的工银瑞信战略远见,成立规模67亿元;富国精诚回报12个月持有、太平丰盈一年定开等产品,发行规模也在50亿元以上。

新基金再度涌来

不过,尽管发行市场低迷,但从目前来看,新基金密集发行的态度再度袭来。截至5月7日,目前仍处于发行期的基金数量多达94只,“批而未发” 的基金数量还有808只,而在本周,将有22只新基金开启认购。

其中,新基金发行的密集期集中在5月10日,共有15只产品上新;周三有4只,周四和周五则分别有2只、1只发行。从基金类型来看,权益类产品依然是下周的新发主角。此外,本周新发的大多数基金均设立了募集规模上限,累计有10只,在8亿~80亿份不等。

就在5月11日,继首批恒生科技ETF获批后,新基发行计划便悉数公布,首批7只恒生科技ETF中的6只基金,相继宣布即将开启募集,最早的1只将于5月11日发行。

其中,最早的大成恒生科技ETF明确募集期自5月11日起至5月13日止,其余5只基金则均将在5月12日正式发行。具体来看,华夏恒生科技ETF和易方达恒生科技ETF均仅发行5月12日一天,华安恒生科技ETF则自5月12日至5月14日共3天。此外,博时基金和华泰柏瑞基金旗下产品则将发行时间定在一周,即截至5月18日。

值得一提的是,除募集期之间略有差别外,6只产品也设置了不同程度的募集规模上限。例如,易方达、华夏、大成3家基金公司旗下产品均为80亿元,华安基金和华泰柏瑞基金旗下产品则为20亿元。另外,博时恒生科技ETF则并未明确募集上限。换句话说,若投资者的布局意愿突出,则首批恒生科技ETF的认购规模或有望超过280亿元。

虽然目前嘉实基金旗下产品嘉实恒生科技ETF尚未明确发行日期,不过,北京商报记者获悉,该产品或也将在近期发布相关公告。

两大创新备受关注

与此同时,两大创新业务的进展也受到市场关注。

首先,就是公募REITs基金取得新进展,继首批两只产品上交申请后,又有4只基金也提交了类似申请,并得到受理。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公募REITs市场规模将达到4万亿至12万亿元。考虑到中国城市化人口数量、不动产总量和固定资产投资明显超过美国,中国REITs市场进入成熟阶段后,规模将远远大于美国,发展空间非常广阔。

更有业内人士分析,有三类基金公司在未来REITs业务发展上会更有优势:一是主要股东具有产业资本背景的基金公司,未来产业降杠杆、资产证券化、实现可持续发展,公募基金可以发挥主要作用;二是股东为券商的公募,券商在资产证券化业务上有优势;三是股东有当地国资部门背景的,在当地国资部门支持下,相关公司将获得更多机会。

其次,就是跨境理财通业务即将开闸。所谓“跨境理财通”业务,是指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和港澳投资者通过特定资金管道,跨境投资对方银行销售的合资格投资产品或理财产品。

后市配置机会来临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指出,具体来看,A股方面,A股存在“Sell in M ay”效应但并不显著,2021年1季报盈利与经济韧性好于预期,盈利牵引挖掘结构。全年盈利韧性和PPI韧性支撑通胀交易板块今年会反复表现,加速兑现后交易难度加大。考虑布局2021Q1财报高景气、竞争格局好以及有长逻辑的方向,包括:新能源车上中游(稀有金属锂钴/电源设备)、竣工链上的家具/消费建材、白酒、以及受益经济韧性强的银行等。

平安安盈灵活配置基金经理薛冀颖表示,很多优质公司在春节后大幅调整,其中部分估值已经跌到了相对合理位置。因为行业景气度足够高,业绩增速也比较快,长期看应该有较好的吸引力。另外,来自国内外的增量资金也比较确定,截至一季度末,外资在A股的持股占比为5%,而海外成熟市场的海外资金占比都接近30%;而且,居民配置权益市场的比重仍然很低。(李锐)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