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跟党走 劳模精神代代传

听劳模工匠讲奋斗故事 上海市经信系统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2021年05月11日21:3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11日电 (葛俊俊) 5月11日,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组织召开了以“不忘初心跟党走 劳模精神代代传”为主题的劳模工匠座谈会。上海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黄红,市经济信息化两委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党支部书记、直属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系统劳模工匠、工会主席代表等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从40年代到90年代的七位系统劳模工匠代表分别从不同角度结合工作实际谈奋斗心声、谈成长历程,充分展示了劳模工匠投身产业和信息化建设的良好精神风貌,大力弘扬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凝聚了奋进力量。

“国家兴旺,海防强大,是我也是每个中国人的初心和梦想!”75岁的全国劳模代表林华卿是原海军4805工厂副厂长、副总工程师,长期工作在海军装备保障战线上。退休后至今还在工厂继续发挥余热,为国家的海防事业,为中华民族向海图强的世代夙愿在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作为一个卫星型号的负责人,我深知,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在型号队伍中,我就是一个标杆。遇到困难时,必须站在队伍最前沿;遇到挫折时,要以敢于担当的勇气去迎接挑战。”上海航天局翁伟樑在航天科技战线工作30多年,曾组织完成了三十余发长征四号系列火箭研制和发射任务。

“我不会忘记军工报国的使命和担当,希望在未来,我能够带领更多的年轻人,打造出更多的国之重器,在江南造船的历史上刻下我们奋斗的印记!”进厂20年,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胡传硕先后参与了多型高新产品的建造,凭借契而不舍、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从一名技校生成长为“上海市劳动模范”,谱写了一名劳动者的奋斗之歌。

“从创业到现在,四年时间的每一天、每一刻,都让我意识到我是从心底里热爱这个行业、这份工作。”2020年度上海“智慧工匠”,星逻人工智能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技术总监肖素枝带领团队运用无人机赋能城市治理,致力于打造基于无人机新型基础设施的智慧城市网格化管理系统。她说:“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唯有创新才能抢占先机。只有敢于走别人没走过的路,才能收获别样的风景。”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作为航空人,这句话始终铭记在我的心里。”作为一名90后荣获“上海工匠”的代表,上海航空电器有限公司总装分厂李俊,凭着刻苦钻研、兢兢业业的做事态度,在航空产品生产装配和工艺改造革新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他表示,在国防科研生产任务中,将继续发挥敢于担当、善于创新、勇于奉献的精神,始终保持奋勇拼搏、迎难而上的航空人本色。

“一路走来,我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是上海石化的一名员工,不管现在或将来做什么,都不能忘记当初的志向和理想,以及自己在党旗下的誓言,这是一名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和使命。”针对碳的“清零”排放这一终极目标,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杨杰表示,作为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过程的参与者、亲历者,将发挥专业所长,弘扬劳模精神,贡献出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随着时代的发展,劳动的内涵在更新,劳模的标准在‘进阶’,已经被赋予了越来越多的新内涵和元素,但无论是生产者还是创业者,劳模精神的核心是始终不变的,那就是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以及协作共进的团队精神。”80后全国劳模代表,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信息中心主任郭文带领团队先后承担了从国家到地方的30多项课题,填补了国内医药信息领域的多项空白。她认为,作为一名医药信息从业者,带领着中国医药健康信息第一国家队,用一流的大数据推动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将是终生的奋斗目标。

劳动创造幸福,奋斗成就伟业。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书记沈军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经信系统各单位在劳模工匠选树培育方面的实践探索,她希望两委机关支部书记要以劳模为榜样,以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指引,以踏实肯干、恪尽职守、锐意创新为助力,为产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不断创造新的贡献;希望各单位工会主席要结合实际,努力在劳模工匠培养、服务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积极发挥搭建平台、营造环境作用,使更多的优秀职工和集体能够脱颖而出。

上海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黄红在讲话中对市经信系统广大职工在上海产业和信息化建设中作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并对未来工作提出三点希望:希望市经信系统广大劳模工匠和先进工作者能够在坚定理想信念,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方面继续发挥率先引领作用;希望能够成为勇担历史责任,积极投身“十四五”新征程,在职工创新创造中继续走在前列;希望能够继续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打造一支经信系统高质量的产业大军。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