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生产力如何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百优庆百年” ——上海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专家咨询会“把脉支招”

2021年05月11日11:3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11日电(董志雯)5月10日,“百优庆百年”——上海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专家咨询会第一场走进静安区南京西路街道。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马克思主义教研部主任、全国党建研究会特约研究员于洪生教授,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社会学教研部主任、城市社会研究所所长马西恒教授,人民网上海频道负责人金煜纯,南京西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周惠珍,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陆颖等相关领导、专家参加本次咨询会。

2019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中指出,扩大新兴领域党建有效覆盖,创新党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依托物业服务企业、产权单位、骨干企业等建立楼宇党组织。为楼宇党建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如何加强楼宇党建工作,促进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已成为新形势下推进城市基层党建改革创新的必答题。

上海是楼宇党建的发轫地,经过20多年的理念创新和实践探索,以楼宇党建为代表的“两新”组织党建呈现出蓬勃生机,书写着上海城市基层党建的重要篇章。位于上海市中心、商务楼宇林立的静安区是最早探索楼宇党建的地区之一,并在探索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城市基层党建新路中,不断深化发展楼宇党建。

会上,陆颖向专家们汇报了南京西路街道基层党建创新案例的相关背景和做法。周惠珍表示,南京西路街道首创“楼宇联合党委+党群服务站+商圈党建联席会议”的“三位一体”楼宇党建新模式,以提升组织里建设为重点,以提升营商环境为发力点,为楼宇注入内生动力和活力,努力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的新路子。

随后,党建专家各抒已见,展开热烈讨论,分别从不同角度对南京西路街道党建创新实践进行了分析和点评,并就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提供新思路。

与会专家认为,南京西路街道创造性地以恒隆广场为试点,在这个拥有红色基因的“经济高地”打造“党建高地”,使之不仅成为城市商业和时尚地标,更化身为楼宇党建的“创新实践地”,希望南京西路街道积极探索,以高质量党建主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红色基因的起源地,是城市基层党建创新的排头兵、先行者。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持续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人民网指导下,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学研究部、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社会学教研部、人民网上海频道、上海教育电视台联合主办“百优庆百年”——上海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活动。

据介绍,本次活动以“党建引领人民城市建设——百街百镇百企百校迎百年”为主题,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人民城市建设的有效途径,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为群众办实事,发挥街镇、企业、学校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树立“全域党建”理念,推进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以及推进商务楼宇、各类园区、商圈市场、互联网业等新兴领域党建,要求报送案例必须具备政治性、真实性、创新性、实效性、典型性和故事性。

为了更好地挖掘典型素材和创新做法,寻找共性经验,主办方人民网上海频道与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学研究部、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社会学教研部等成立了工作小组,根据基层上报案例线索,对部分案例进行实地走访调研,结合上海党建研究会专委会相关安排,不定期依托特色街镇和企业开展有主题的线下交流研讨会。另外,主办单位将建立上海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库,优秀案例有望被推选成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教学案例。

(责编:董志雯、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