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平台抽成到底是多少 这本账要算明白

2021年05月10日16:55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网约车平台抽成到底是多少 这本账要算明白

最近,部分乘客明显感受到,乘坐网约车越来越贵。而网约车司机也在吐槽,钱挣得越来越少。问题在哪?新华社的调查发现,平台对司机的抽成偏高,一般超过20%,有时甚至高达50%。

现行的抽成比例,到底是怎么算出来的?有什么合理依据?平台显然应有一个合理的解释。按理说,在网约车平台的现有技术支持下,各种费用的计算方式——包括平台的抽成,相较于传统的出租车,完全可以更透明,让司机和乘客看个明明白白。不透明抽成已经不是哪一家网约车平台的问题,而是行业的普遍现象。根源在于,一些头部网约车平台仗着自身的相对垄断地位,对提高服务费率有恃无恐;另一些平台又在“法不责众”的侥幸心态下,跟风操作。因此,要破解这一难题,还要放置于反垄断的大背景下考量。1月28日,交通运输部相关会议表示,交通运输新业态不是法外之地,头部平台企业要加强自律,“不能以为大了就管不了,大了就不能倒”。4月29日,交通运输部再表态,今年将督促网约车平台公司公开定价机制,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也就是说,公开包含抽成标准在内的定价机制,已经不是网约车司机和乘客的“软性”呼唤,监管层面已经有了硬性要求。网约车给人们生活带来的便利无须多说,社会对网约车的基本要求无非两个:一是安全、及时送达,二是合理、透明收费。各个网约车平台都有这种觉悟,网约车行业才能走得更远。中国是世界上第一个全国范围内实现网约车合法化的国家,网约车企业要担得起全社会的这份期待。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