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红花属名贵中药材 国内最大产地在崇明

2021年05月10日16:06  来源:上观
 
原标题:藏红花属名贵中药材 国内最大产地在崇明

  听到西红花或藏红花,你的第一印象是什么?藏红花是一种名贵中药材,目前全国最大的藏红花生产基地在上海崇明。

  崇明岛上种植的藏红花药用成分西红花苷的含量,远超其原产地伊朗出产的藏红花。5月即将在崇明开幕的花博会上,产自崇明的高品质藏红花将会以花茶、面膜、防晒霜等形式与游客见面。

  瀛洲藏红花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茅仁刚介绍,藏红花以一年为一个生长周期,冬春大田露地培育球茎,夏秋室内培育花蕊。当下正是大田生长阶段的末期。待气温升高,5月初地面上的叶子全部枯萎后,球茎收获机将挖掘收获藏红花球茎,去除枯叶和老根,放进室内组合式栽培架的栽培盘中越夏。

  5月至8月,是藏红花球茎的休眠期。栽培室内需要保持较低的温度和较高的湿度,9月中旬种球发芽,10月生长旺盛需剔除侧芽。11月,藏红花植株开出淡紫色花朵,采摘花朵后取下具有药用价值的花蕊,截取橘红色柱头,经烘干等程序制成花茶,一个收获周期完成。

  “藏红花开花一般在清晨,最好在太阳出来温度升高之前采摘半开的花朵,这样能更好地保留药用价值。我们用来泡茶的‘藏红花’,其实是藏红花雌蕊的柱头部分。”茅仁刚说,要看藏红花开花的盛况,需等到11月上中旬。

  如今,整个崇明岛上的藏红花总种植面积在五六百亩以上。从平均亩产量上看,超过了世界上最大的藏红花出产国伊朗。

  在藏红花原产地伊朗,采用播种一次收3至4年的传统种植方法,其种球全年都长在田里,通过田间管理实现广种薄收,亩产量200至300克;崇明藏红花则采用“大田种球,室内育花”的二阶段种植方法,通过水旱轮作、去除侧芽等一系列精细化操作,实现高密度种植,亩产量达700至1000克。

  茅仁刚说,目前还有许多人不太了解藏红花及其功效,希望借助花博会的展示和普及,让更多市民游客了解和喜欢这一崇明本地出产的“宝贝”。目前,瀛洲藏红花基地正在加紧提升基础设施、打造花园式生态田园,为花博会游客提供免费小憩和农事科普的好去处,基地内也提供优质藏红花、藏红花香米、藏红花面膜等产品展销。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