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称作“红色金子”的藏红花,国内主产地竟在崇明,她的身世还很传奇!

2021年05月08日16:56  来源:上观新闻
 
原标题:被称作“红色金子”的藏红花,国内主产地竟在崇明,她的身世还很传奇!

  听到西红花或者藏红花,你的第一印象是什么?一种来自西藏的名贵中药材?这个答案只对了一半。藏红花的确是名贵的药材,被称作“红色金子”。但她并不来自西藏,西藏的气候也不适合藏红花生长。

  出乎很多人的意料,目前全国最大的藏红花生产基地在上海崇明。并且,崇明岛上种植的藏红花药用成分西红花苷的含量,远远超过了其原产地伊朗出产的藏红花。5月即将在崇明开幕的花博会上,产自崇明的高品质藏红花,将会以花茶、面膜、防晒霜等产品的形式与游客们见面。

  期待对崇明藏红花了解更多吗?先随森森(解放日报城事频道微信公众号“科普先森”)去走一遭吧!

  【美丽的藏红花扎根崇明】

  这次去崇明瀛洲藏红花种植专业合作社探访前,森森对藏红花只有一个形如“烟丝”的模糊印象。直到看见藏红花鲜花的照片,不由大为意外:原来藏红花这么漂亮!

  先来见识下藏红花鲜花的美貌——

  藏红花鲜花受访者供图

  “藏红花通常在清晨开花,最好在太阳出来温度升高前采摘半开的花朵,这样才能更好地保留她的药用价值,所以绝大多数人没机会看到盛开的藏红花。我们用来泡茶的‘藏红花’,其实是藏红花雌蕊的柱头部分。”瀛洲藏红花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茅仁刚说,要看藏红花盛放,需等到11月上中旬。

  当下并非藏红花的花季。这种喜欢寒凉、干燥气候的植物,此刻在崇明的种植基地里呈现的,是一片“韭菜田”的样貌。伴随气温升高,藏红花植株的叶片正在逐步枯萎。

  茅仁刚从地里挖出两株藏红花,为森森讲解个中奥妙。原来,藏红花植株地面以下长着两只蒜头大小的球茎。“大蒜头”下,是一只带着须根、却已萎缩得只剩一层皮的扁平的老种球。

  新的球茎长大、老的种球消亡,这正是崇明藏红花种植的奥秘之一。“正常情况下,一只藏红花种球上有十多个芽,如果任由这些芽全部长出来,一只藏红花种球下地后,来年可以长成十余只新种球。但由于数量太多,新种球会长得非常小而失去生产价值,这就是藏红花的退化现象。我们经过人工干预,让一只种球只保留最健壮的两个主芽,就长成了现在的样子。”茅仁刚说。

  地下的藏红花球根约大蒜头大小

  事实上,在摸索出这样的种植经验前,中国的藏红花种植曾走过近15年的弯路。早在1965年,国内药材公司就从当时的西德小规模引进藏红花试种。不过,当时没有同步引进因地制宜的栽培技术,这批来自德国的藏红花未能引种成功。

  直到1980年,我国再次从日本引种了一批藏红花种球,并引进了种植技术,藏红花才真正在中国扎根。此后,崇明也因多沙质土壤透气利水性好、气候条件合适、藏红花繁殖系数高等条件,逐渐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藏红花种植基地。

  茅仁刚说,藏红花以一年为一个生长周期,冬春大田露地培育球茎,夏秋室内培育花蕊。当下正是大田生长阶段的末期,藏红花正在积蓄植株的全部力量生长球茎,球茎越大越健壮越好。待气温升高,5月初地面上的叶子全部枯萎后,球茎收获机将藏红花球茎挖出,去除枯叶和老根,放进室内组合式栽培架的栽培盘中越夏。

  5-8月,是藏红花球茎的休眠期。此时,栽培室内需要保持较低的温度和较高的湿度,9月中旬种球发芽,10月生长旺盛,需剔除侧芽。11月,藏红花植株开出淡紫色花朵,采摘花朵后取下具有药用价值的花蕊,截取橘红色的柱头,经烘干等程序制成花茶,一个收获周期便宣告完成。

  【连续攻克烘干、防病难题】

  虽是远道而来的“舶来品”,藏红花不仅在崇明岛上稳稳扎下了根,而且从代表其主要药用价值的西红花苷含量看,其品质甚至远远超过了原产地伊朗出产的藏红花。

  在藏红花药用成分西红花苷含量的界定上,中国药典标准是西红花苷-Ⅰ和西红花苷-Ⅱ的含量之和不得低于10%,苦番红花素的含量不得低于5%,崇明出产的藏红花三者含量能达到35%,而伊朗出产的藏红花三者含量约为20%。因此,市面上国产藏红花的价格是进口藏红花的两倍。藏红花的活性成分西红花苷也就是藏红花中的色素,所以从外观上看,藏红花红色越深,说明西红花苷的含量越高,品质越好。

  品质好的藏红花烘干后颜色艳、柱头长且直

  崇明产的藏红花,为什么能这么“红”?这就不得不说说瀛洲藏红花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茅仁刚的个人经历。

  毕业于上师大生物系的茅仁刚,在上海中医药大学读完硕士后,曾在一家药厂从事药物研发工作。在2007年一次偶然的考察中茅仁刚发现,有着“健康软黄金”美誉的藏红花种植基地,就在自己的家乡崇明岛上!茅仁刚当即决定自己试种藏红花,这一试就是14年。

  过去的十多年里,种植基地与上海师范大学植物种质资源开发中心、复旦大学医学院、上海市农科院等专家团队通力合作,在藏红花的规模化种植关键技术、致病菌生物防治、产品加工技术、藏红花活性成分“西红花苷-Ⅰ、苷-Ⅱ”的提取等领域开展了多项深入研究与实践,大幅提升了藏红花产量和品质。

  采摘藏红花

  不过,崇明藏红花产量、品质虽然逐年提高,但其成品的品相一度存在问题:干燥后的花蕊显得短小而卷曲,消费者不够“买账”。

  凭借多年的种植加工经验,茅仁刚和弟弟茅人飞判断是“烘干”环节存在不足。原来,藏红花一开花就采摘,靠人工将花蕊一根根剥出来,并需要及时烘干,否则花蕊中活性成分含量会降低。传统的藏红花烘干方式以土灶和简易烘箱为主,更适合家庭式的小作坊。产量增加后,花蕊很难做到均匀烘干,直接影响了藏红花的品相。

  崇明产藏红花(左)比进口藏红花(右)更长、更直

  茅仁刚和弟弟开始着手研究新的烘干方式。从土灶的铁板、电热蒸气烘箱到电热烘箱,各种干燥方法、温度、时间都试了,烘出来的藏红花还是弯曲不直。最终在小规模实验中,他们通过家用微波炉干燥,注意到了“微波干燥”的可行性。

  但是,家用微波炉受热不均、干燥能力有限,无法用于大批量藏红花的干燥加工,工业微波设备生产企业也没有干燥藏红花的专用微波干燥设备。经过多方研究、请教专家,合作社与一家隧道式微波干燥机生产企业联系定制,经过多次调试优化,制造出了第一台适合藏红花干燥的微波干燥机,一举解决了藏红花外观品质问题,且干燥时间从烘箱干燥的4-5小时缩减到5-10分钟。这一干燥技术,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并在崇明地区得到广泛应用。

  藏红花微波烘干设备

  在藏红花种植基地,森森看到了这套微波烘干设备。这套烘干设备由好几个大型微波炉相连而成,走近细看,每台微波炉上都连着一只操作键盘,上面有温度、湿度等的设定按钮。工作状态下,鲜花花蕊从一头进去,通过传送带依次经过这些设定好温度的微波炉,约10分钟左右从另一头出来时,就是又长又直的干燥的藏红花成品了。

  在多年的实践中,瀛洲藏红花基地还尝试了“水稻-藏红花”轮作的绿色高效栽培模式,通过水旱轮作杜绝西红花的连作障碍,防止了藏红花土传真菌性腐烂病的发生,基地也因此每年出产优质藏红花香米。这批研究成果,也已申请《一种藏红花的加工方法》、《一种藏红花糯米糕及其制备方法》和《一种低密度东干西红花》等发明专利。

  【藏红花系列产品将亮相花博会】

  如今,整个崇明岛上的藏红花总种植面积在五六百亩以上。从平均亩产量上看,崇明藏红花也超过了世界上最大的藏红花出产国伊朗。

  在藏红花原产地伊朗,采用播种一次收3-4年的传统种植方法,其种球全年都长在田里,通过田间管理实现广种薄收,亩产量约200-300克;崇明藏红花则采用“大田种球,室内育花”的二阶段种植方法,通过水旱轮作、去除侧芽等一系列精细化操作,实现了高密度种植,亩产量达700-1000克,是伊朗藏红花产量的3-4倍。

  藏红花种球上每个凸起都是一个侧芽,最健壮的侧芽才会被保留

  更令人惊叹的是,崇明种植的藏红花,其初始种球仍是当初引种自日本的种球,这意味着它们已被循环种植了40年之久,也堪称一段传奇!

  现在,这些出产自崇明的高品质藏红花,除了被制成人们所熟知的花茶、中药饮片,也被用作高级食材点缀在西班牙海鲜饭、意式烩饭上,还可用于制作金色的藏红花崇明糕、藏红花酒等。花博会期间,崇明藏红花还将以花茶、面膜、防晒霜等产品形式出现在展台上。

  作为食材,藏红花也出现在西班牙海鲜饭、意式烩饭中

  茅仁刚说,还有许多人不太了解藏红花及其功效,这次希望借助花博会的展示和普及,能让更多的市民游客了解和喜欢这一崇明本地出产的“宝贝”。目前,瀛洲藏红花基地也正在加紧提升基础设施、打造花园式生态田园,为花博会游客提供免费小憩和农事科普的好去处,基地内也提供优质藏红花、藏红花香米、藏红花面膜等产品的展销。

  总之,下次如再听到藏红花的大名,可别舍近求远去西藏找啦!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