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出行可持续发展论坛在沪举办

2021年05月10日21:1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10日电 5月10日,为激发创新动能,助力智慧出行,引导行业可持续发展,“互联网出行可持续发展论坛暨2021一线城市出行平台调研报告发布会”在上海举办。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学系副教授何晓斌等受邀出席此次论坛。

互联网出行的发展关键,在于行业竞争公平有序。从目前来看,一些互联网出行平台野蛮生长,并形成垄断的倾向,从长期发展角度来看,不利于行业创新发展。在论坛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肯定了互联网出行平台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题中之义,而智慧城市建设是需要将公共服务的手段和质量提升转型,但同时,他也提出,互联网出行平台亟待解决垄断问题,尤其是数据垄断,这关乎消费者权益以及国家安全问题。因此,首先要立法,解决现有互联网出行平台的数据垄断情况,保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最重要的是“以人为本”价值观的具体落实。平台要进行多维设计,不能只满足20-40岁消费群体的出行需求,甚至有一定年龄段的消费者都还不会使用互联网出行平台软件。如何填平这道看不见的数字鸿沟,将会是未来各大互联网出行平台需要持续关注的问题。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 周汉民

在《2021中国一线城市出行平台调研报告》发布环节,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学系副教授何晓斌为大家讲述了从北上广三地司机、乘客调研中获取的宝贵资料,以及司机、乘客与出行平台之间仍然存在着矛盾点。在他看来,司机在平台过长的工时与不匹配的收入,在出行时缺乏话语权,以及乘客被平台大数据“杀熟”却无可奈何,被部分平台剥夺了选择权和知情权等,都将会是互联网出行平台将会面临的棘手问题。各大出行平台不应通过对司乘的权利和权益垄断,利用不平衡的信息差,来为自身赚取高额的利润,忽视自身作为公共服务的一部分的责任;在为司乘提供更良好、更健康的出行环境方面,龙头企业仍需起到带头示范作用。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学系副教授 何晓斌

本次论坛气氛热烈,围绕着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促进互联网出行领域的市场规范、保障司机与乘客合法权益等问题,专家学者们基于不同的视角提供了专业的观点建议与可落地的实际规划,为互联网出行行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益的思路。头部企业作为行业先驱,在享受互联网经济红利的同时,更应为市场健康良性发展与行业创新活力迸发贡献一份力。

(责编:龚莎、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