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长三角智慧应急管理论坛”顺利举办

2021年05月09日22:1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5月8日,首届“长三角智慧应急管理论坛”在国家会展中心成功举办。作为长三角国际应急减灾和救援博览会期间的重要活动,2021长三角智慧应急管理论坛聚焦“智慧应急,数字赋能”。

本次论坛在长三角国际应急博览会组委会、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下,由上海智慧城市发展研究院主办。上海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桂余才、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信息化推进处处长钱晓出席论坛并发表致辞。

桂余才表示,在新时代抓好应急管理工作既需要传统的人力和物力,更需要“现代科技”这个智力来赋能增效。抓好应急管理要坚持顶层设计为先导,智慧科技上为攻关,不断完善政策导向,广泛的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强各级应急管理信息系统平台建设,促进应急管理全周期的高效回路。

上海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桂余才

钱晓表示,上海作为长三角城市群的中心城市正在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从信息化到数字化、上海的城市韧性在不断加强,数字化赋能城市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逐步实现了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的动态感知。“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两网融合也助力政府灵活有效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难题。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信息化推进处处长 钱晓

据悉,论坛现场重磅发布由上海市浦东新区应急管理局、上海商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智慧城市发展研究院共同编写的《应急管理数字化转型白皮书》。浦东新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朱海介绍道,该白皮书立足数字化转型的发展背景,通过梳理应急管理数字化行业的当前现状、面临挑战、商业模式和发展趋势,探讨以“数字蝶变”引发“应急管理蝶变”,加快推动我国应急管理数字化转型的融合创新,促进我国应急管理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会上,来自智慧应急领域的各界大咖从新旧产业融合、技术迭代、未来趋势等角度分享展望了过去和未来的智慧应急产业蓝图。

滕五晓教授认为智慧应急的本质是“应急”,智慧是手段和方法。构建集数据信息共享、分析研判支撑为一体的智能化管理系统,建立专业部门间的深度整合、政府与社会的互联互通机制,通过智能化的模拟分析、快速评估、科学决策手段,将常态下的城市运行管理与紧急状态下城市应急管理相统一是最亟需考虑的。

王永建先生从细分领域带来了对网络安全应急和汽车信息安全应急的分享,他认为应急管理需要由应急促进保障,以测评促进防护。高威副院长从新媒体大数据与智慧应急相结合的角度介绍道,互联网上的新媒体大数据能够很好的帮助政府部门去倾听民情、民意,这些外部数据与政府内部数据结合能够相辅相成,更精准的进行社会治理。尹智副院长介绍了人工智能平台赋能城市综合管理的不同场景。

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应急管理事业部总监杨广平和杭州数梦工场科技有限战略事业群首席架构师高智世也分别以《空天地一体化自然灾害综合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思考》、《数据要素牵引应急管理科技信息化发展》为题发表了精彩的演讲。

圆桌讨论环节,在上海智慧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盛雪锋主持下,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授、上海社会科学普及研究会副会长吴涛 ,宁波市象山县应急管理局局长檀年华,浦东新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朱海,无锡雪浪数制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郑锦泉等4位嘉宾围绕“数字化浪潮下,应急产业如何与5G、区块链、AI、大数据等前沿科技融合发展”、“智慧城市应急管理体系中的标准建设与落地”、“长三角一体化及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城市应急产业发展机遇与挑战”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责编:龚莎、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