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 一起去青西郊野公园听“田山歌”、看美景、买买买

2021年05月02日10:4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2日电 五月艳阳天下,金色的麦浪中,一群小伙和姑娘一边忙着春播、夏管、秋收,一边对唱,乡村小调里充满了幸福的欢乐。令人感受最奇妙的地方,这山歌的背景是风景如画的郊野公园,近处村舍暖暖,远处白鹭飞过……

5月1日上午,青浦文旅集团首台品牌活动——国家级非遗名录“青浦田山歌”实景剧《乡音归来》首演在上海青西郊野公园内莲湖村双桥广场举办,借助自然景观和舞美布景的有机结合,展现的是一幅田间劳动人民务农嬉戏的精彩“画卷”。全区51名劳模代表观看了首场演出。

三位阿庆嫂带来《办喜事》热闹开场,随后非遗小传人为各位来宾奉茶,现场文化韵味十足、艺术趣味横生。

首演活动的重头戏《乡音归来》田山歌实景剧以原生态的悠扬歌声叙述着劳动者春播、夏管、秋收的田野故事,也寄予了全面跨越式发展中劳动者们的所思所想。

独有的旋律和演唱形式贯穿于整个剧目,环境与剧情相辅相成,视听感受强烈,借助自然景观和舞美布景的有机结合,赋予空间艺术性、观赏性,更突出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上海青浦文旅公司顾问李维红介绍,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青浦田山歌,起始于明代、盛传于清代,然而随着农村城市化进程,“田少了、听众难见了、唱歌的人也老了”,其生存环境和传承人群也在渐渐流逝。本次青浦区推出的田山歌项目,通过现代舞台艺术手段进行汇编美化,再借助青西郊野公园的原生态环境,让大家再一次欣赏到了青浦本地“悠扬赴节、声闻远近”的原生态民歌。

此次活动,还邀请了一批劳模代表。正值春日好光景,青西郊野公园沿途风景美不胜收,参观的劳模代表仿佛置身于花的海洋,深切感受大自然的拥抱。

品味非遗文化,享受了乡间野趣,显然还不够。

上海“五五购物节”已经拉开大幕。为走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先手棋”,青浦区联合吴江、嘉善进行三地“约惠”,于今年4月至6月举办“2021年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五五购物节”活动。

为积极助力打造城市群消费节庆品牌,在使广大游客和市民品味非遗文化大餐的同时畅享绿色购物之旅。青浦文旅公司5月1日至5月5日在青西郊野公园桃花渡举办“五五购物节”绿色农品展销节活动。

在“水杉与湖光相映、百花与禽鸟共生”的水上森林里展示青浦“一粒米、一条鱼、一颗菜、一枚果”优质粮农产品,打响“淀湖原味”绿色农产品牌,将郊野公园、农耕文化、乡村振兴串成“最美项链”。

青浦区供销社和各大农业合作社以线上线下促销展销的形式,精心推出青浦地区老字号、优质特色的农副产品。同时,两辆精美的餐车也将在活动期间停靠在活动区域,为游客和市民提供美味的餐食,让大家在享受青西郊野公园美景之时,度过惬意的购物时光。

青浦文旅公司表示,此次活动通过和“五五购物节”等节庆活动联动,促使非遗文化和日常消费场景深度融合,助力青浦本土非遗文化活态继承。(韩庆)

(责编:董志雯、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