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石库门”搬到人民广场 上海打造“百个景点、百条花道、百里花带”

2021年04月30日18:36  来源:东方网
 
原标题:把“石库门”搬到人民广场 上海打造“百个景点、百条花道、百里花带”

  东方网记者柏可林4月30日报道:再过一个多月,人民广场、陆家嘴环岛、世纪广场等地标的花卉景观将在提升后揭开神秘面纱。据上海市绿化市容局介绍,上海正通过花坛、花境、主题绿化景点、沿口花箱等多种方式以及植物精细化养护,打造“百个景点、百条花道、百里花带”。

  百个景点”整装待发:人民广场花卉簇拥“石库门”

  据介绍,人民广场、陆家嘴环岛、世纪广场、砂岩广场等重点区域和重要道路的花卉景观布置方案前期经过专家讨论完善,目前方案已经基本定型,6月中旬将陆续揭开神秘的面纱。

  人民广场“光辉伟业”大型立体景点,一团大型花卉簇拥着“石库门”的标志,寓意着中国共产党诞生在上海,引领中国人民通过艰苦卓越的斗争,从一个胜利走向一个胜利,创造了新时代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

  陆家嘴环岛“百年辉煌·耀东方”立体花坛,景点通过三组高低错落的植物烟花,运用多媒体技术,盛放璀璨的缤纷之光,将景观推向视觉高潮,烟花的绚丽光芒照应地面涌动的梅花形花带,一片丹心向阳开,寓意着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将开启下个百年新征程,跨入一个新时代。

  砂岩广场的“红飘带”主题花卉景点,以绿雕牡丹为主景,一条“红飘带”串联南北延伸,寓意红色基因连接历史、现在和未来,引领我们向着更美好的明天砥砺前行。

  同时,重要道路沿线的花坛花境、花箱容器、垂直绿墙、灯杆挂花等也会更新,营造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的喜庆氛围。

  百条花道”精彩纷呈:科学调控让月季紫薇多次开花

  上海以月季、紫薇为主,通过精细化养护或花期调控等措施,延长或调控开花时间,充分发挥道路沿线开花乔灌木、长效式花境以及立体绿化的美化、彩化作用,形成百条花道(点),目前效果已经初步显现。

  当前月季已经扑面而来,耀眼夺目的“花中皇后”月季已经绽放大街小巷,市民不仅可以畅游月季花道,欣赏月季花墙,还可以漫步月季花园,感受城市形象的又一张新名片。“安吉拉”、“红帽子”、“仙境”、“藤彩虹”、“大游行”等月季争相怒放。普陀泸定路、黄浦半淞园路、虹口新建路、奉贤南亭公路等月季让人流连忘返。月季、紫薇等花灌木在水肥管理和科学修剪等精细化管养下,可以实现盛花和多次开花特色景观。

  为了让上海的月季三次盛花(五一、七一和十一)、紫薇两次盛花(七月和十一),市区绿化部门潜心研究花期调控技术及配套的病害虫防控和水肥管理措施,针对百条花道制定详细的“一路一方案”,做到“一路一技师”。充分发挥“上海绿化行业首席技师”、“上海工匠”等优秀团队的技术核心作用,通过技术培训、师徒带教、技能比武等方式,加快花灌木技能人才培养,扩大主要花灌木控花实用技术推广辐射,齐心协力让花朵在申城整齐盛开。

  目前,各区绿化部门正对紫薇开展剥芽工作,剥去多余的芽条,积累更多的养分,静安芷江中路、普陀新村路、松江新城西林路、嘉定新城阿克苏路等一批紫薇大道在接下来的7月值得期待。

  百里花带”扮靓空中:车行高架路人在花中游

  目前,高架上的月季已经盛开,“申”字型高架到龙阳立交、张江立交、罗山立交,粉色的“安吉拉”、“仙境”和“杏花村”、红色的“红帽子”、“红苁蓉”等月季品种绽放在高架沿口,铺出一条条“空中花廊”,车行其中,心情愉悦,让人由一种身处仙境的感觉。

  今年“七一”期间,浦东内环高架、中环高架、华夏高架,以及浦西申字形高架(延安高架、南北高架、内环高架、沪闵高架等四个高架,延中立交、延西立交、沪青平立交、漕溪北路立交、虹梅路立交、鲁班路立交、天目西路立交、共和新路立交等八个立交)、虹桥枢纽以“红色律动”作为上海高架绿化主题,采用月季控花,再次绽放,同时部分高架增加比哥海棠、三角梅等花卉,形成一片红色的海洋,展现热烈而活力的城市精神。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