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势而谋 谋定后动

2021年04月29日16:54  
 

当前,我国正处于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阶段,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的主题,而国际环境日趋复杂,环境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不断增强,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经济全球化遭受严重打击。面对风云诡谲的国内外环境,党员干部更要坚定政治立场,树立底线思维,不断增强危机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强化协调联动,下好基层社区治理“全盘棋”。以社区治理为切入点,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推进基层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要激发基层工作“内在动力”,完善社区服务体系,满足居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服务需求,充分发挥社区自治能力,深入推进智慧社区建设。要加强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推进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应用的全面铺开,为建设精神文明注入新活力。要落实加强社区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促进社区融合、增进社区和谐。

立足惠民公益,优化基本社区服务“生活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不断提高社区服务水平。推进社区公共服务,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是互联网时代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客观要求,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支撑。推进标准化与业务能力融合,要加速各个领域标准体系建设、提高工作人员工作能力,持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围绕常态长效,守牢服务领域“安全线”。社区公共场合点多、线长、面广,疫情防控工作涉及到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各个领域。要提升站位、竖起安全警戒线。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紧绷思想之弦,克服松懈麻痹。慎终如始、持续发力,狠抓各项常态化防控举措,落实属地化管理责任。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机制,确保各个环节无死角、全覆盖、零差错。此外,还要注重提倡科学预防、理性对待,通过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纾解疫情可能带来的焦虑情绪。

因势而谋,谋定后动。“十四五”规划中将“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积极探索新时代新型社区建设”列入发展目标,党员干部要主动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要求、新变化,以“为民、爱民”贯之初心,做好本职工作,奋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

(作者:嘉定区马陆镇 陈君媚)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