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拘一格引人才,立心铸魂创发展

2021年04月29日16:39  
 

古语云,“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孙中山说:“治国经邦,人才为急。”意谓整治国家的万般诸事,以人才问题最为紧迫。当今世界的综合国力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俗话说:得人才者得天下,失人才者失天下。姜子牙相周,辅佐周武王灭商建周;管仲相齐,使齐国成为春秋五霸之首;诸葛亮相蜀,使魏蜀吴三分天下。打天下需要人才,治理天下同样离不开人才。纳天下之贤才为国家所用,是国家强盛,人民富裕的根本。要深入贯彻落实“人才兴国”战略,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化干部制度改革,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努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重视人才资源。“贤良之士众,则国家之治厚;贤良之士寡,则国家之治薄。”干部工作也好,人才工作也好,本质上都是用人问题。要着眼于未来发展战略目标,着眼国际竞争大趋势,确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抓人才就是抓创新发展”,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严格报考政治条件,加大政治考察力度,重点考察政治素质、道德品行、专业素养和工作实绩,严把遴选人员政治关。

提高人才治理能力。人才建设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开展的基础,也是我们国家要长期重视的重要战略任务之一。只有具备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才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才能与大局上下拧成一股绳,更好地为国家的繁荣富强贡献一份力量。要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要通过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推动广大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

深化人才发展体制。坚持需求导向,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需要,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完善人才培养、改进人才评价机制、创新人才流动机制、健全人才激励机制、深化干部制度改革,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机制,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最大限度把人才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造活力激发出来。

(作者:嘉定区马陆镇 赵娟)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