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区康健街道:党群融合新地标 凝心聚力再出发

2021年04月28日11:00  
 

 根据上海市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功能建设推进会会议精神及区委区政府关于“党建引领社区多中心功能融合提升”的工作要求,徐汇区康健街道在社区综合楼“康乐汇”的规划建设过程中,始终秉持“融合”理念,以社区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实际需求为导向,聚焦党群服务、文明实践、群团培育、社区生活四大主体功能,打造“康乐汇”综合体,通过“汇空间”“汇服务”“汇资源”实现“汇民生”“汇人心”“汇众力”,为新时代“康乐工程”再出发注入新的内涵和动力。

以需求导向推动服务融合,打造“康乐”新地标

在建“康乐汇”社区综合楼位于浦北路988号,建筑面积6045平方米,设有35个公共共享空间。作为“康乐工程”再出发的一个新的实体空间和载体,康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在综合楼设计、建设过程中,广泛听取民意,多方参与,着力打造社区服务生活融合生态。

问需于民,优化社区康乐空间。通过问卷、座谈、调研等多种形式把握需求,在需求调研排摸的基础上,做好服务空间功能的整体优化布局。充分利用现有场地条件,所有公共服务空间均设置为开放、共享、复合的多用途空间。比如,一楼党群服务大厅(约380平米)既是党员教育、文明实践、文化活动的会客厅,也是各类综合服务的汇聚地。将引入社区事务受理服务、营商服务窗口延伸点及“一网通办”自助业务办理功能,方便居民和企业;开设户外职工驿站及“康健雷锋亭”生活服务便民点,让志愿服务常态化、综合化。同时,在综合楼外侧浦北路沿街绿化带打造兼具景观休闲、亲子互动、运动健身特色的“康乐汇口袋公园”,进一步拓展户外公共服务空间。服务汇聚,提升居民康乐指数。今年街道将着重从社区居民的感受度和参与度出发,围绕人民城市建设“五个人人”理念,细化开展包括38项内容的“康乐指数”项目,作为“三中心融合”的方向指引。尤其聚焦康健“一老一小”两个重点服务群体,整合社区服务资源,以服务的叠加和升级实现服务的多样化、优质化。如:设置为老助餐点服务功能,享受社区食堂直达送餐服务;丰富社区老年学校课程,将增设钢琴、烘焙、录音演播等居民“种草”课程,在“一室多能”基础上满足更多个性需求;增加“宝宝乐”亲子早教室、少儿阅读区面积,开设“三点半课堂”晚托服务,打造“康健社区少科院”活动基地,满足不同年龄段儿童活动需求,积极创建儿童友好型社区,促进社区儿童健康成长。机制探索,深化社建康乐模式。在“三中心”融合过程中,同步推进机制建设,着重在四方面实现“融合”:空间打造的融合,依托新的综合体建设契机,打造“三中心”集中办公区域、前台统一接待区域、线上事项归口办理等;人员队伍的融合,明确一名事业干部作为“三中心”负责人,牵头具体落实推进相关工作,开展“全岗通”培训;活动项目的融合,建立“三中心”工作例会制度,通过“三中心”业务、活动合并同类项的方式,相同的工作合并做,不同的工作合力做;公共服务融合,以“康乐汇”综合大楼物理空间打造为契机,打造服务社区群众的集成式服务综合体,一体贯通,精准配送。

以共治共享推动阵地融合,深化“康乐”新内涵

三中心融合以“使居民身心更健康,让社区生活更快乐”为基本内涵,凸显党建引领政治功能,以服务为先导,突出共治共享,夯实党建带社建基础。引入议事协商功能,培育公众参与。坚持党建引领,以一楼“康乐会客厅”为主阵地,引导群众参与社区协商议事,定期开展社区议事会、社建大讲堂、社情留言板等活动,促进公众参与、凝聚社区精神,提高社区的自我服务能力、自治共治能力,培育“家园共同体”意识。完善项目服务功能,丰富公共供给。坚持党建引领,以“康乐汇”公共空间为平台,积极对接上级条线和街道各部门,争取便民利民的活动项目,要求街道各职能部门、各单位以常态化项目入驻为主,特色化项目开展为辅,多形式进中心提供服务,每月形成项目清单进行推送。强化区域共建功能,凸显融合双赢。坚持党建引领,以“康乐汇”公共空间为载体,发挥区域化党建共建单位(特别是辖区学校)、群众文体团队、本土百年非遗项目等资源优势,搭建多元化“共融平台”。通过场地共用、活动联做、共建共享,区域单位、社区团队及社区居民一同盘活社区公共空间,最大化提高使用率。通过共建资源服务清单、志愿服务清单、文体服务清单等,鼓励带项目、带服务进空间,吸引社区优质团队和项目共同培育、发展。

以力量融合推动联动辐射,激发“康乐”新动力

以“康乐汇”综合楼为开始,形成“点-线-面-网”的治理构架,进一步激发社区建设活力,形成“康乐汇”社区治理多层次生态圈。条线联动,拉响职能部门集结号。打破部门条线壁垒,实现资源、力量的整合联动,将党群服务圈、新时代文明实践圈和生活服务圈同步推进。以线上、线下两种形式进一步固化、细化“康乐汇”服务、议事反馈闭环机制。前端将居民需求快速与职能部门对接,中端保障相关项目实施,后端及时沟通居民评价,从而加快职能部门“反应”速度和“回应”精准度。辐射街区,打造社建骨干孵化池。加强与周边小区互动,融入片区治理格局,进一步辐射、带动街区共治建设。放大“1428”500党群服务圈联动功能,在凸显“康乐汇”核心阵地功能基础上,进一步优化“虹亭汇”“长青春风”“师缘汇”等居民区和“美乐园”“聚英谷”“康健公园”等楼宇园区特色党群服务站点功能。搭建“康乐汇”街区议事平台,在集众智、汇众力、解众难的过程中,挖掘、培养社区治理骨干,发现、吸纳社区治理能人。云上康乐,助力社区数字化转型。启动开发“康乐汇生活”综合服务数字平台,让社区公共服务资源触手可及、举步可达。平台第一阶段开发任务聚焦居民最关心的为老服务、亲子教育、文化体育、活动预约、场地预约等功能板块内容。以“康乐汇”综合大楼为枢纽,整合“康健社区体育公园”等社区各类公共服务载体资源,实现一键式点单、一体化服务,方便社区单位和居民“查询”“点单”“预约”“签到”“点评”,形成线上互动闭环。通过后台数据的实时反馈和定期分析,及时获取社区各类需求与热点。以数据说话,进行运营管理动态优化调整,促进服务功能与空间布局不断完善。同时,通过“一网通办”线上线下授课指导等,助力打破老年人数字壁垒。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