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年报系列报道

科创板“硬科技”特色明显 营收利润双增长

2021年04月27日16:36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科创板“硬科技”特色明显 营收利润双增长

  编者按:2020年,百年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交织,风险挑战空前。但中国经济逆势而上、破浪前行,成为全球唯一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极不平凡之年取得了极不平凡的成就。企业作为经济的微观基础,上市公司作为行业的“排头兵”,在过去一年交出了怎样的一份答卷?人民网经济科技频道推出系列报道,聚焦极不平凡之年的上市公司年报。

  人民网北京4月27日电 (记者王震)上市公司年报披露进入尾声,科创板265家企业的经营业绩与科创成色成为关注焦点。

  记者统计,截至4月22日,科创板上市公司中已有180家披露了2020年年度报告。180家科创板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2906.5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7.97亿元,同比增长近六成。

  发展态势良好——

  营收利润双增长,超七成公司现金分红

  2020年年报显示,科创板公司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180家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2906.53亿元,同比增长11.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7.97亿元,同比增长57.5%。

  记者统计发现,有近八成公司在营业收入方面实现了同比正增长,达到140家,其中有108家实现两位数增。同时,科创板公司盈利水平也继续稳步提升,在已披露年报的180家科创板公司中仅4家出现亏损,133家公司归母净利润正增长,其中118家增速达到两位数。

  现金分红保持较高比例。年报显示,截至目前,有134家科创板公司计划2020年度进行现金分红,占比达74.4%。120家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1元以上,其中,14家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10元以上(含10元)。业内分析,披露分红预案的公司占比较高,间接说明科创板企业盈利能力增强,企业现金流较为充沛。

  突出科创属性——

  “硬科技”特色明显,研发投入持续增加

  目前科创板上市公司已超过260家,聚集了一大批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公司,涵盖了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材料、高端制造等领域,“硬科技”特色明显。

  2020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高新技术企业恢复势头强劲,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产业表现抢眼,实现逆势增长。年报数据显示,医药制造、医疗行业科创板公司表现抢眼,营业收入、净利润均大幅增长。在营业收入增速最快的科创板公司中,排在前8位的均为医药制造或医疗行业公司,增速均超过100%;在电子元件、集成电路制造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方面,有9家公司收入增速超过50%。

  同时,研发投入在持续增加。数据显示,已披露年报的180家科创板公司,2020年合计投入研发金额259.48亿元,同比增长18%,占总营业收入的比例8.9%。其中,生物医药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研发投入研发占比较高,微芯生物、金山办公等22家公司研发投入占比超过20%。在科研团队方面,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2020年末,科创板公司研发人员平均每家275人,占员工总数比例超过27%。

  释放创新活力——

  畅通科技型企业上市融资渠道

  科创板畅通了科技型企业国内上市融资渠道,让金融“活水”流向创新高地。2020年,A股共有394家公司完成首发上市,合计募集资金4699.63亿元,其中,145家登录科创板,合计募资达2226.22亿元。

  上交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4月22日,科创板265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达34723.23亿元,流通市值11543.68亿元,平均市盈率约85倍。

  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4月22日数据。

  目前,科创板上市公司中,民营企业和混合所有制企业占比超九成超过240家,其中有三分之二是中小微企业。在已披露年报的180家科创板公司中,民企及混合所有制企业贡献了其中八成的营业收入,近九成的净利润。科创板的持续健康发展,在科技创新注入活力的同时,也让民企和混合所有制企业活力得到进一步释放。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