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整治群租房,宝山城管动真格!

2021年04月27日22:24  
 

你是否见过一间屋子分隔成十多个“单间”?几十个人住一间屋子?一些房东或二房东为提高租房收益,“悄咪咪”在小区里打造“集体宿舍”,不仅破坏了房屋原有承重结构,还伴随着各类噪音扰民、环境卫生、消防安全等方面的问题,一旦发生火灾等紧急事故,由于空间狭小,救援通道堵塞,带来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将不堪设想……

群租房的整治与管理连着千家万户的安危,如何才能有效治理群租现象?

今年4月初,顾村城管中队重拳出击,对位于沙浦路518弄39号的一间群租房进行集中整治,拆除增加的隔墙、简易卫生间、简易厨房等,居住在内的租客按规定限期搬离, 房屋恢复原样。原本一栋楼的居民每天战战兢兢,如今终于松了口气,“多亏了你们整治群租行为,才有效保障我们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不得不佩服二房东的隔断、装修本事,四房三厅四卫的复式房分隔出十个房间,客厅、餐厅、厨房、储物间摇身一变都成了卧室。不仅如此,阳台上搭起了简易厨房,房间内增加了简易卫生间,露台上还提供公用厨房和卫生间,可谓“设计用心”。

可是,那是违法违规操作。

此次顾村城管在第一时间发现群租行为后,快速对其实施整治,对当事人起到了很大的警示作用,得到居民的肯定和称赞。然而也有人担忧,群租会否犹如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前脚整治完了,后脚又回潮,那可怎么办?”

记者了解到,近日,城管队员联合居委、物业上门进行后续巡查,对房东进行宣传教育,并要求该小区物业加强对该户的后续巡查和跟进。

近年来,顾村城管中队不断加强出租房屋的安全管理,动真碰硬“亮剑”群租顽疾,切实维护公共安全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对违法群租现象进行重拳出击,通过定期整治提高打击群租震慑面的基础上,将积极“团结”第三方力量,如居委、物业、业委会、社区志愿者等,建立前端发现和跟踪机制,提高居民维权意识,让居民也参与到群租整治当中,把群租行为熄灭于“苗头”之中。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