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猫猫、突发式认购行不通了 上海发布新房销售四大监管举措

2021年04月26日14:17  来源:新民网
 
原标题:躲猫猫、突发式认购行不通了 上海发布新房销售四大监管举措

  继3月发布第一批集中供应33个项目后,昨日,上海房地产交易中心网站“网上房地产”公示第二批集中上市的47个新建房地产商品房项目的13969套房源,即将“领证”上市销售。同时,针对新房销售中出现“躲猫猫”认购、突击式认购的部分乱象,上海市房管局发布新房销售四大监管举措。

  近七成项目均价低于6万

  相比3月12日发布的第一批集中供应项目信息,本次集中供应主要有三大特点。本次供应量达到156.7万平方米,比第一批增加了50万平方米。今年第一季度,上海新房成交超过300万平方米,大量的新房集中供应能够有效缓解市场的需求压力,有效稳定市场预期,

  和第一批集中入市项目相比,本次供应项目的结构更均衡。第一批集中供应的项目分布在11个区,中心城区只有一个徐汇区的项目。本次是12个区,并且增加了虹口、黄浦、静安等中心城区项目。同时本次供应的区域也更加丰富,各个城区都有新房入市,能有效减少市场集中抢房、争相摇号的情况。

  本次供应47个项目,大部分为刚需项目,均价以5开头或低于5万的项目占比接近70%,单套面积100平方米以下的占比约三分之二;一年内续盘项目27个,同类型房屋备案均价均未上涨;满足部分改善型居住购房需求,本次供应了6个单价超过10万元/平方米的项目。从公示的新房价格来看,稳预期的信号在持续释放。同策研究院研究总监宋红卫分析道,随着新盘的供应量增多,二手房的房价保持微幅调整,有助于购房者根据居住需求理性购房。

项目至少提前三天公告销售信息_极速看图.jpg

  图说:项目至少提前三天公告销售信息

  精准打击销售乱象

  上海第一批集中供应项目相继入市后,在销售环节出现部分乱象。位于嘉定区某新楼盘突击开盘,销售处只接待提前预约客户,被质疑“挑选”客户;位于闵行区某新楼盘,在认购第二天,临时追加认购材料:新增银行征信报告、银行出具的首付款全款活期证明;杨浦区某项目在认筹日当天紧闭售楼处大门,销售人员和购房者玩“躲猫猫”,让购房者无法进行认购。此外,一些具有高性价比楼盘的积分门槛过高,部分真实的刚需客群,如刚毕业落户上海的青年人,反而很难买房。

  精准打击新房销售环节存在的乱象,上海市房管局发布了四大监管举措,进一步完善了认购规则体系。首先,延长项目认购期,所有上市销售项目,认购时间由原来的5天延长至7天,可以给购房者更多的时间来选择、对比同一批次上市的项目,避免房企或者中介机构利用信息不对称“挑选”客户。其次,提前公告项目信息,所有上市销售项目,至少在认购前三天,“网上房地产”将公示该项目认购地点、认购时间等,限制房企提前安排高首付比例乃至全款客户选房。第三,规范认购材料,并在认购规则中明确,避免房企临时要求补充材料、人为提高购房门槛阻拦刚需客户。第四,严格销售监管,凡发现开发企业设置障碍“筛选”客户等违规行为,加大整治力度。

  上海交通大学住房与城乡建设研究中心主任陈杰表示,此次新房认购细则作出调整,核心是要让新房信息更公开透明,让认购更公平公正。(记者 杨玉红)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