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东|上海车展:拥抱变化,智能转型才有未来

沈文敏

2021年04月23日11:1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4月19日,以“拥抱变化”为主题的2021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吸引了千余家企业。作为中国四大车展之一,这也是今年全球第一个如期举办的A级车展,被看作引领全球汽车行业技术和市场趋势的风向标。

去年受疫情影响,北京车展没能如期举办。相隔两年,加上国内车市持续低迷,中外车企都憋着一股劲,想在上海车展有所表现,在转型赛道拔得头筹。大江东工作室在车展现场发现,新能源汽车从以往车展配角变成主角,且大部分是自主品牌。

拥抱变化,迎战汽车“电”浪潮

车展向来是没有硝烟的战场。车企“秀”出技术、车型、创意等十八般武艺,是秀实力,更是市场人气比拼。有业内人士断言:展台人气是车企发展晴雨表。

恒大汽车展台人气颇旺

恒大汽车首次携恒驰九款车型强势亮相,全方位展示了智能驾舱、智能网联等黑科技,风头盖过同展馆的奔驰、宝马、奥迪。恒驰全系列纯电动产品线,可覆盖全球95%的豪华车细分市场,成为产品线最丰富的电动车品牌。恒大以房地产开发气势进军汽车业,短时间内推出如此强大的产品阵容,难怪被称作土豪车企。

恒大汽车总裁刘永灼表示,今年四季度,恒驰汽车将全面启动试生产,明年大规模交付,具有高比能、高安全、长寿命、超快充的世界领先的动力电池产品,将于今年下半年量产。

而国内汽车集团排在老四的广汽集团,也在前瞻性布局。

电动化方面,广汽形成涵盖纯电动(EV)、混合动力(HEV)、插电式混合动力(PHEV)、氢能源(FCV)在内的组合拳。计划2025年实现全集团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20%,混动化占比超20%;自主品牌全面实现电气化,新能源汽车占比超36%,强混占比超15%。面向2035年,力争全面实现电气化转型,实现汽车产销500万辆,其中节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各占50%。今年,广汽集团计划投放10台氢燃料电池车,通过如祺出行开展示范运行,率先实现粤港澳大湾区首个“网约车+FCV(氢能源)”示范运行。

我国新能源汽车鼻祖比亚迪则发布了e平台 3.0,关键模块体积更小、重量更轻、性能更强、能耗更低。标配全新热泵技术,电驱动系统升级为8合1模块,综合效率可超89%。搭载e平台 3.0的电动车,零百加速可快至2.9s,综合续航里程最大突破1000公里。800V闪充技术,充电5分钟,行驶150公里。

比亚迪e平台 3.0智能化

很多车主对电动汽车有续航恐惧症,担心路上没电趴窝。车展上,专注换电21年的奥动新能源首次亮相,现场演示上汽荣威Ei5快换版车型的20秒极速换电。公布“红色奥动战略计划”称:打造100个以上城市级换电服务网络;建设5000座以上20秒极速换电站;形成服务200万车辆规模以上的多品牌车型共享换电平台。

疫情挑战下,由于强劲的消费需求,全球电动汽车(EV)销量仍持续增长。创新材料与技术不断推出,提供安全耐用、性能卓越的可持续先进出行解决方案。热管理是影响汽车续航里程关键,在极高或极低温度下工作,都会增加电池负担,降低电池效率并缩短续航里程。杜邦的一种热界面材料有助于电池在充电和运行期间保持最佳温度,延长续航里程,并提高汽车安全性。

瞄准智能化、数字化行业发展趋势

国内车企纷纷向高科技全面转型。在国内最大车企上汽集团展台,包括10余款首发车型在内的160余辆新车亮相,三分之一都是新能源车。现场可以体验SOA软件平台、智能驾驶、新能源等创新科技成果,开启轻松、有趣、环保的“美好汽车生活”。

如何打造拥有海量应用软件、千人千面体验、贴心入微服务的“软件汽车”?通过SOA软件平台,上汽把整车的智能控制算法、感知设备和执行设备封装成统一可调用的服务,开放给开发者。开发者可以自由开发出海量的服务和应用,通过测试验证后上架;用户可以自由订阅服务,实现用车千人千面。未来,随着数据、算法、软件的快速迭代进化,汽车将进化成为“越来越懂你的出行伙伴”。

上汽大通MAXUS-MIFA概念车

在上海的智能驾驶“秋名山”——南浦大桥浦西引桥,智能驾驶“老司机”的检验标准是:能否以标准速度过弯,全程不用接管。上汽大通MAXUS MIFA概念车轻松完成挑战,优雅过弯,全程安心。在自动变道、紧急避让、进出匝道等高速场景下,上汽大通MAXUS MIFA概念车皆有出色表现。

在日常用车过程中,当用户抵达通勤地点,直接下车便能当“甩手掌柜”,上汽大通MAXUS MIFA概念车可自动驶离办公区域,自主寻找车位,完成机械车位自动泊车。

如何优雅地实现高速自驾及高效精准的慢速泊车技能?上汽大通MAXUS MIFA概念车搭载了全新一代“蜘蛛智驾”技术。并在其独创的多模态控制算法,以及上汽三代域控制器技术的加持下,让车辆的平顺性及弯道下的稳定性表现超越“老司机”。同时,上汽大通MAXUS MIFA概念车采用业内首创TOF深度感知相机,通过点云拟合直线算法,攻克机械车位边缘检测和定位难题,让泊车入位变得更简单。

滴滴推出自动驾驶硬件平台

作为上汽转型高科技企业打造的智己汽车,在本届车展上首度亮相,其40.88万元的预售价,颠覆了自主品牌中的低端印象。领航汽车深度智能化的旗舰车型,智己L7从AI时代“数据决定体验、软件定义汽车”的底层逻辑出发,采用包含多项业内领先科技的智能驾驶解决方案,兼融现代审美意境和设计灵感,以豪华品牌造车工艺水准,全新构建起深度智能驾驶、超跑性能、私享座舱和5G社交利器等为智电汽车豪华属性。

全球“缺芯”加速国产化替代步伐

自动驾驶时代离不开汽车大脑里的控制芯片。智能电动汽车角逐,以“智能化”为赛点的下半场来临。今年一季度,国内多家车企发布的车型中,搭载的自动驾驶算力平台需求已达到1000 TOPS 级别。目前,全球实现量产、具备大算力的计算平台,只有寥寥几家国外芯片厂商。基于此,国产车规级大算力平台亟待突破。

但受美国技术封锁加上疫情芯片产能影响,全球“缺芯”严重,给国内汽车等诸多智能产业带来巨大冲击,芯片国产化替代加速。车展上,出现了好几家国产汽车芯片企业的身影。

全球领先的自动驾驶计算平台企业黑芝麻智能发布了新一代高性能车规级自动驾驶计算芯片——华山二号 A1000 Pro、山海?人工智能开发工具平台以及面向车路协同的路侧感知计算平台 FAD Edge 。现场宣布与东风设计研究院、东风悦享达成全方位、深层次战略合作,持续推进自动驾驶的商业落地。

国家推出新基建政策,围绕车路协同产业的发展如火如荼。车路协同,系统需要处理海量实时数据,车辆行驶安全服务要在毫秒级延时情况下通知驾驶人或控制车辆采取措施。原来的中心计算方式无法保证车路协同时效性,迫切需要更智能、更高效、更强大和更稳定的自动驾驶计算芯片。

黑芝麻智能针对车路协同场景应用,发布新一代车路协同路侧感知计算平台——FAD Edge。该平台基于华山二号A1000自动驾驶芯片打造,后续还将升级到A1000 Pro计算平台,算力持续提升,为行业提供更大算力的路侧感知平台。与一汽、蔚来、上汽、比亚迪、博世、滴滴、中科创达、亚太等在 L2/3 级 ADAS 和自动驾驶感知系统解决方案上展开商业合作,其中与一汽南京联合打造的红旗 「芯算一体」自动驾驶平台,将服务红旗后续量产车型。

另一家国内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商MINIEYE,专注于用人工智能研发汽车的感知和决策技术。MINIEYE公布了“内外兼修”的战略路线,以融合舱外感知和舱内感知的全域解决方案,为自动驾驶汽车赋能,打造安全、智能的行车体验。舱外感知即为L2+及以下级别的ADAS解决方案;舱内感知则包含驾驶员监测DMS、乘客监测OMS以及舱内交互与物体监测等多项功能。

舱外感知方面,MINIEYE展出一辆搭载多种传感器的乘用车模型,装有摄像头、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域控制器等设备。其ADAS系统解决方案满足主机厂客户对于L1~L2+不同级别自动驾驶功能的需求。从单摄像头实现自动紧急制动AEB、自适应巡航ACC,到多传感器融合实现高速公路巡航HWP、交通拥堵巡航TJP,方便客户从功能、成本因素,选择不同的传感器配置。

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表示,上海车展反映了最近两年国际车市的重大变化。中国汽车市场较长时间产量和销量都占世界第一,竞争全方位崛起,汽车保有量总体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之最,而新能源汽车竞争正全面展开。

他认为,汽车工业重大转型的核心动力是工业化和信息化高度融合。本届车展一方面是个风向标,表现出全球竞争的空前激烈,另一方面给中国汽车工业有力提示:在“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庄严承诺面前,中国汽车工业只有通过转型才有未来,才能引领消费市场的发展。(本文图片为采访对象提供)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