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预热、5月高潮、6月延续,10大重点板块、近1900项活动虚位以待

万众期待:“全球首发季”“全城打折季”,来了!

上海将推12项措施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新一轮汽车以旧换新补贴,开展数字人民币应用试点等

2021年04月21日09:11  来源:上观新闻
 

4月预热、5月高潮、6月延续,10大重点板块、近1900项活动虚位以待……万众期待的第二届“五五购物节”,来了!在昨天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商务委主任顾军表示,第二届“五五购物节”将坚持“政策+活动”双轮驱动的模式,统筹“全球首发季”和“全城打折季”两大主题,在总结借鉴首届“五五购物节”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围绕上海加快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和商业数字化转型,实现“规模更大、质量更优、模式更新、体验更好”的总目标。

持续促进消费扩容提质

顾军首先介绍了本市近期将出台的《关于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持续促进消费扩容提质的若干措施》。《措施》聚焦“提升‘五五购物节’功能定位”“促进消费升级”“深化数字化转型”“强化支撑体系”四个方面,提出12项措施。

一是聚焦提升“五五购物节”功能定位。提出进一步明确举全市之力,将“五五购物节”打造成为上海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全力打响“四大品牌”的重要功能性平台和标志性活动,打响“六六夜生活节”“全球新品首发季”等一批标志性活动。

二是聚焦大力促进消费升级,提出5项措施。包括扩大高端消费,支持品牌企业在沪开设更多高端旗舰店、体验店,优化进口消费品通关商检流程等。打造全球新品首发地,对符合标准的品牌首店、首发活动、品牌首展给予支持等。提升本土品牌影响力,打造本土品牌推广平台,对符合一定标准的本土知名品牌开展品牌建设给予支持等。促进大宗消费,实施新一轮汽车以旧换新补贴,鼓励企业对居民淘汰旧家电家具并购买绿色智能家电、环保家具给予补贴等。发展会商旅文体联动消费,整合全市会商旅文体相关重大活动信息,打造会商旅文体深度融合的消费场景和示范项目等。

三是聚焦深化消费领域数字化转型,提出3项措施。包括全面推进商业数字化转型,支持创建实体商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区、示范企业和示范项目,探索建设商圈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支持直播电商平台举办专场活动,开展数字人民币应用试点等。促进生活服务领域数字化,促进在线服务消费、无接触配送、无人零售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支持早餐工程、家政等生活服务数字化转型等。扩大以跨境电商为通路的消费品进口,优化扶持政策,扩大优质消费品进口,支持开设跨境电商线下体验店等。

四是聚焦强化消费支撑体系,提出3项措施。包括建设现代商贸流通基础设施,出台商贸物流基础设施体系规划导则,加快冷链物流末端设施建设等。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居民购买绿色智能产品的信贷支持等。持续优化消费环境,深化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推广长三角地区异地退换货服务等。

首设长三角一体化板块

据记者了解,第二届“五五购物节”由“2+10+16+X”活动框架组成,包括启动仪式和成果发布仪式等两项重大仪式;首发、品牌、夜间等三大经济,新型、大宗、进口商品、餐饮、服务、信息等六大消费以及长三角一体化10个重点板块,涵盖“全球新品首发季”“老字号嘉年华”“2021上海制造佳品汇”“上海伴手礼评测”“六六夜生活节”“博物馆奇妙夜”“书香夜读时刻”“体育运动之夜”“酒吧文化节”“双品网购节暨数字生活节”“直播电商节”“品质生活直播周”“2021互联网青春生活节”“进口嗨购节”“上海小吃节”“环球美食节”“健康消费节”“2021上海国际养老、辅具及康复医疗博览会”“上海信息消费节”等近1900项活动;16个区“一区一主题”的促消费活动;以及各类市场主体开展的若干“X”项主题营销活动。

成果发布仪式和长三角一体化板块为本届购物节首次设立。长三角一体化板块将推出30余项活动,如推动建立线下零售企业长三角七日无理由退货服务联盟等。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南汇等五个新城和金山区也将联手周边省市,共同开展长三角本土制造品牌、老字号、商旅文联动等营销活动。如青浦区将举办“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五五购物节”,推出“夜游长三角,古镇不眠夜”主题活动等;松江区将打造以“时尚科技+品质生活”为主题的“松江‘智’造品牌秀”;嘉定区将举办长三角马术青少年联赛、长三角围棋邀请赛、长三角陆上划船器比赛等赛事;奉贤区将联动杭州、南京、奉贤三地特色商品开展长三角区域联动消费;临港新片区将围绕推出4大主题消费活动,并面向长三角地区消费者推出博物馆免费、半价畅游以及夜游博物馆等主题活动。此外,金山区也将与浙江嘉善、平湖开展三城联动系列活动。

另外,市商务委将会同相关单位严格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要求,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和预案,切实筑牢“五五购物节”的安全防线。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