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区徐行村:强化七百行动,做好七大实事

2021年04月19日10:30  
 

 在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四史”学习教育成果、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嘉定区徐行村党总支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动回应群众所想、所思、所盼,以强化七百行动,做好七大实事,用多办实事、办好实事的实际行动,推动党史学习成果向惠民、利民、亲民高效转化,倾力打造新时代“惠民生,进百家”党建品牌。

进百家门,做好急难愁盼的实事

全村干部以蹲点包组、定期走访的形式,每周开展一次组团式联系村民组,每名蹲点包组干部都记好一本收集群众诉求的“民情日记”,详细记录所包户基本情况和具体困难,全面建立“民情档案”,实行及时处理上报制度、问题协调处理制度和结果反馈销号制度,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诉求实行“挂牌销号”,及时化解邻里矛盾,解决交通出行等大小问题。每月开展一次进企业交流活动,了解村域内企业情况,沟通发展中遇到的难点问题,服务企业,解决后顾之忧。并就本村重点工作及时与在地企业进行沟通,例如湿垃圾再分类,协助企业进一步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聊百家话,做好政策宣讲的实事

徐行镇百姓宣讲团成员、徐行村老党员陆耀川老师定期在客堂汇为老党员们上党课,以亲身经历讲党史、颂党恩,传播好党的故事、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让大家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定期开展政策宣讲进村组活动,邀请徐行镇百姓宣讲团团长王良悦上党课,他的《邮票党课:共和国七十年 国强盛方寸间》,以邮票为载体,以时间线为轴线,浸入式“情景”党课生动讲述了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通俗易懂的党课深受老党员欢迎 。

做百家率,做好优化环境的实事

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徐行村党总支定期组织在职党员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志愿服务当先锋”主题党日活动,让在职党员真正做到亮身份,主动参与社会治理。在徐行农贸市场、沿街商铺,有的整理共享单车,有的清洁道路卫生,有的清洁绿化带垃圾,有的对沿路不符合张贴要求的宣传品展开专项清除。在清除过程中,党员们积极向路过居民宣传倡树文明新风,增强文明意识。

每月定期组织青年党员到村民组开展“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通过集中整治“卫生死角”、清除黑广告等行动,动手美化家园的同时,也倡导大家共同爱护辖区环境,增强文明卫生意识,为维护一个清洁、绿化、宜居、美丽的生活环境共同努力。

牵百家情,做好扶危济困的实事

徐行村党总支深入关切辖区群众困难,深学党史、转变作风,坚持关注民生细节、兜住民生底线,发挥基层党建工作优势,组织党员干部和共建单位开展“三个一”活动,与弱势群体结一个爱心对子,与困难学生牵一个帮扶线,与敬老院落实一项帮扶措施,送温暖、献爱心、解难题,在节假日对留守儿童、空巢老人进行上门慰问,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

暖百家心,做好雪中送炭的实事

每逢重大节假日来临之际,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是党的一个传统,体现的是党组织对困难党员同志的关心和关怀,徐行村两委成员不仅在“七一”、春节前后,对困难党员群众进行走访慰问,更把关心扩大到平时,坚持经常走村入户深入群众,到群众身边去了解他们的困难问题,及时给予帮助,让每一个生活困难党员群众和老党员心里暖洋洋的。

每年为全村85周岁以上老人开展送“关爱老人 清凉一夏”活动,在高温季节,各党小组党员主动联系孤寡老人、独居老人、高龄老人,为老人们送上防暑降温的清凉大礼包,并详细了解老年人的近期生活状况。在老年活动室为老年人提供纳凉休息服务,开设老年人专场电影,每天播放不同的影片,既有现在影院上线的大片也有老年人喜欢的战争老片。

解百家忧,做好基层治理的实事

唐家村民组健身队伍是徐行村里健身队伍其中一支比较活跃的队伍,该村民组健身队先后积极参加村里举办的各类文艺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有的健身场地面积100平方米加上健身器材,无法满足村民的需求,常常分散到隔壁的相邻的村民组里参加锻炼。为满足广大村民日益增长的文化休闲健身需求,村委会在与村民组长、村民代表沟通后,选择在村民组仓库场西侧,扩建健身场地并新添置新的健身器材和照明设施,满足唐家村民及新村民的运动健身需求,解决村民“去哪儿健身”问题,让全民健身更便利更普及。

献百家计,做好助力发展的实事

在群众中广泛开展“献计献策比智慧,群策群力谋发展”活动。在开展调研过程中,通过走访党员群众,为徐行村在建设美丽乡村、发展壮大农村经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优化提升整治行动等方面征求更多好的意见建议。在党员中开展“我为村组经济发展”建言献策活动,根据现有村民组的现状,让党员们各自为村民组的固定资产增值、保值建言献策,集百姓智慧,提高百姓收益,从而让村民得实惠。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