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换心,宝山这位接待员全心全意服务好信访群众

2021年04月15日21:51  
 

信访接待员是一个颇有挑战性的岗位,因为它不仅考验一个人的工作技巧,更考验一个信访干部对群众的爱心和耐心。在这个岗位上,年轻的信访接待员金一却展现出了远超他年龄的成熟和老练,他是怎么做到的呢?

2016年,金一踏上了信访接待员这个岗位,在这之前,他曾是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面对新的职业生涯,金一保持了军人的优良传统,始终严以律己,但对于群众和同事,他却像春天般温暖。

群众上访涉及拆迁、养老金、子女教育等棘手问题,有时矛盾尖锐,上访人员难免火气大、情绪激动,但金一却始终保持温和的态度。面对上访人员提出的不同要求,他一一作出解答和分析,用耐心和专业赢得了对方的信任和理解。

他相信,做好信访接待的关键是以心换心,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落在实处,如果稍有急躁、稍有偏颇,就会功亏一篑。

为了提高信访调的解成功率,金一常年奔走在基层和实地,以便掌握一手数据、资料和情况,这也为他化解矛盾提高了效率。

2020年8月,金一说服妻子,告别才9个月大的女儿,主动报名赴云南保山工作。在云南工作的6个月时间里,他将罗店镇的工作经验与当地的工作特点、民风民情有机结合起来,深入基层摸排不稳定因素,并积极调解处理矛盾纠纷。

金一的工作热情和成效打动了当地的干部群众,也为沪滇两地的“山海情”添砖加瓦。

“信访矛盾,特别是一些急难险重的信访矛盾,就像是织毛衣的一个毛球,要用自己的耐心和真诚去把这个毛球慢慢理顺,理成毛线,然后把它织成给老百姓的一件暖心毛衣。 ”金一说。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