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中共一大会址:百年红色建筑焕然一新

2021年04月15日13:3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4月15日电(马作鹏)近数月精心修缮后,历经百年风雨的红色建筑中共一大会址焕然一新。近日,中共一大会址外部挡板全部去除,修葺后的百年建筑外墙已然亮相。

中共一大会址  龚莎摄

中共一大会址建于1920年,共2排9幢二层楼房,砖木结构,坐北朝南,清水外墙,大门上部均有拱形堆塑花饰,属上海典型的居民住宅——石库门建筑。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通过多方查询、证实,找到会址,并按当年的模样进行整修和复制,原样恢复了会址里的家具物品。1951年中共一大会址进行了全面整修,1952年正式对外开放。1961年,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20年11月14日,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发布公告,“为进一步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建设守护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以良好面貌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经上级主管部门批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自2020年11月17日起暂停对外开放,实施场馆修缮改造,恢复开放时间另行公告。”

历经精心修缮,中共一大会址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即将焕发新的光彩。

值得关注的是,中共一大纪念馆正加紧建设,将于今年“七一”前亮相。

2019年8月31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正式开工建设。新建的中共一大纪念馆紧邻中共一大会址,计划于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建成并对外开放。

建成后的纪念馆将以一大会址、宣誓大厅、新馆展厅为主要展示空间,展陈设计以初心使命贯穿全篇,全面讲好建党故事,深入阐述建党精神,充分体现中共一大会址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始发地,充分结合石库门建筑肌理,运用现代建筑手段和展陈设计理念,演绎中国共产党从石库门走向天安门的奋斗历程,实现新旧交融、和谐统一、相得益彰。

据中共一大纪念馆副研究员杨宇介绍,中共一大纪念馆新的基本陈列展厅建筑面积约3700平方米,将聚焦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在上海的革命实践,展出各类展品超1000件,其中实物展品600余件。

(责编:沐一帆、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