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无障碍新政6月施行,全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将进入跃升期

2021年04月13日14:23  来源:新民网
 
原标题:上海无障碍新政6月施行,全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将进入跃升期

  新民晚报讯 (记者 孙云)近日,许多残疾人士和老年人对一则消息十分关注:“6月1日起,上海首个无障碍环境建设与管理办法将正式施行。”记者昨天从上海市残联获悉,本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已形成城市道路无障碍建设常规化,新建、改扩建公共建筑无障碍设施基本覆盖,公共交通无障碍出行基本实现,“智慧城市”建设同步推进信息交流无障碍建设,社区公共服务窗口及家庭无障碍改造快速推进的工作格局,这一新政的施行,将推动全市无障碍环境建设进入跃升期,为全人群创造更加“有爱无碍”的工作、生活和出行环境,是践行“人民城市”理念的又一生动诠释。

  图说:人民广场地铁站,改造后的无障碍电梯。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 摄

  无障碍环境指的是一个既可通行无阻而又易于接近的理想环境,包括物质环境、信息和交流、获得公共服务的无障碍。无障碍环境是城市发展和进步的重要途径和主要标志,伴随着理念的进步,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它的适用人群不仅仅是残疾人,更包括老年人、儿童、伤病患者等有需求的广大人群。所以,无障碍环境建设不仅是向特殊人群传递城市温度的重要举措,也是城市经济发展和人文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展示城市良好形象的重要途径。

  上海无障碍环境建设始于20世纪80年代,2003年颁布全国第一部无障碍建设地方性法规——《上海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和使用管理办法》。2010年,上海获评全国无障碍建设城市称号后,上海无障碍环境建设从早期的主要聚焦无障碍设施建设,开始向信息交流、公务服务、居家生活等领域延伸发展。伴随着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发展,过去的无障碍设施建设和使用管理办法逐渐显得滞后,因此,今年2月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这一无障碍新政,并将于6月1日正式实施。

  图说:上海图书馆的无障碍阅览室(资料图)。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据上海市残联组联维权处副处长王海东介绍,草案在形成过程中,归集各类意见354条,其中不少都被采纳。例如,有市民建议,公共场所不仅要考虑为导盲犬打开方便之门,更要具有一定前瞻性,将导听犬等其他尚未在上海投入使用的辅助犬也纳入其中,所以,在最终确定的条款中,相关内容被表述为“公共场所工作人员应当为携带辅助犬的残疾人提供便利”。此外,一些市民提出的对全市8000余个无障碍停车位加强停车规范管理、为听力残疾人考驾照提供便利、在公交车站和人行横道红绿灯处设置小范围语音提示等建议,有关部门也已开展专项研究,例如通过在停车APP上开设无障碍停车位预约功能、在驾驶员考试中增加操作指引“提词器”、试用不扰民红绿灯提示器等辅助手段,为残疾人工作和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与2003年版管理办法相比,新政增加6个章节35个条文,修改16个条文,除了明确政府及相关部门职责,鼓励和支持社会参与,明确无障碍设施建设与维护要求,促进无障碍信息传播与交流,完善无障碍社会服务之外,还加强了监督管理和责任追究。新版《办法》通过设立督导员,将无障碍设施维护纳入城市网格化管理,建立投诉、举报和失信惩戒等机制,强化监督管理,并明确了有关违法行为以及有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失职渎职行为的法律责任:“损坏、擅自占用无障碍设施,或者改变无障碍设施用途的,由交通、城管执法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责令限期改正,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逾期不改正或者情节严重的,处5000元以上20000元以下罚款。”这将有望大大改善许多盲道等无障碍设施被损坏、占用等的现状,让更多人感受城市温度。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