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这个镇用科技创新推动青少年围棋发展

2021年04月13日19:38  
 

高境镇是上海知名的科创小镇,也是宝山迅速崛起的围棋之乡。4月11日,“高境杯”2021上海市围棋邀请赛暨宝山区少儿围棋人才梯队选拔赛在高境镇三邻桥体育文化园举行。100多名选手在三邻桥10号体育馆对弈切磋,在智力运动的比拼中提升棋艺,增进友谊。

“高境杯”围棋大赛是高境镇的一项传统体育赛事。本次比赛得到了区体育局、高境镇政府的大力支持,在比赛形式上也有了创新,结合人工智能科技元素,将人机联动的方式引入比赛。

在常规赛之外,增加了“真人选手+人工智能”联棋大战,并邀请曹志林在下午比赛期间做现场大盘讲解,利用人工智能进行同步棋局分析。

宝山区棋类协会常务副会长、思围力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负责人介绍说:“围棋这个项目虽然非常古老,但是它和科技、数学是有天然的联系,特别是2016年“阿尔法狗”(人工智能围棋手)出现并战胜了柯洁、李世石等围棋世界冠军,更是把围棋推到了一个更高的认知范围。”

围棋运动是高境镇的一张体育名片,从高境镇的同洲棋院共走出了三位世界冠军,他们分别是国家围棋队的芈昱廷、范廷钰和江维杰,为国家争得了荣誉。

由同洲棋院主办的“同洲杯”国际青少年围棋邀请赛迄今已经成功地在国内外举办了19届比赛,成为闻名海内外的品牌赛事。伴随着科创小镇的建设发展,高境镇已经成为上海培育围棋人才、推动围棋交流的重要基地。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