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徐家汇站试点“安检快捷通道” 乘客可扫二维码申请

2021年04月09日13:46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地铁徐家汇站试点“安检快捷通道” 乘客可扫二维码申请

  徐家汇站9号线站厅15、16号口附近的“安检快捷通道”,有关方面为有意向提出申请的乘客提供了

  “试点说明”及“扫码”对象。

  近日,北京地铁宣布将推出旅客白名单,试点“信用安检”,乘客可申请加入“白名单”,进站安检流程得到简化。这则新闻引起上海地铁乘客的关注,很多乘客提出:上海地铁能不能也有?

  事实上,早在2019年,上海地铁就在少部分车站推出“安检快捷通道”试点,但因为疫情暂停了。去年10月,1号线徐家汇站恢复了一处试点。而就在最近,徐家汇站9号线站厅的15、16号口的一处进站闸机前,也悄然试点起“安检快捷通道”,在工作日的每天晚高峰时段内启用。需要注意的是,乘客要通过“安检便捷通道”,必须要扫二维码后填表申请,通过之后才能享受这一便捷服务。

  无安检机仍有体温仪

  6日傍晚,记者来到徐家汇站,发现试点“安检便捷通道”的具体位置,分别在1号线站厅的8号口附近和9号线站厅的15、16号口附近。两处的“安检快捷通道”都在工作日期间启用,开启的具体时间点有所不同——8号口的试点时间为17点到19点;15、16号口的试点时间为17点30分到19点30分,都是晚高峰时间段。

  为何要选择这里和这个时间段设这一“便捷通道”?

  首先,据上海交通指挥中心最新公布的新一期轨道交通运营月报披露,徐家汇站的平均每天进出客流量高达12.2万,仅次于人民广场站。其次,安保人员告诉记者,徐家汇站周边有不少“白领”上班族,晚高峰进站乘车回家的格外多。经过研究发现,15、16号口处的晚高峰进站乘客,密集进站的时段在17点30分之后,在这里设置一处快捷通道,有利于分流乘客,快速通过,减少进站客流的“梗阻”现象,不仅方便了乘客,还保障了安全。

  在徐家汇站的9号线15号、16号口的一处进站闸机前,地面和闸机上方,都有醒目的绿色的“安检便捷通道“文字告知。这里与其他进站闸机口的最大不同是不设“安检机”,提着一般包袋的乘客不需要将包袋放置在安检机上过一过。不时有进站乘客到这里,只见乘客拿手机一刷闸机就进站了。

  不过,在便捷通道闸机处,虽然没有设置安检机,但仍然配置体温监测仪,还有一位安保坐守。“我们这里的快捷通道是两周前试用的,在工作日的17点30分到19点30分的晚高峰使用,工作日时每天大约有100多位乘客使用这一便捷通道。”一位安保告诉记者。

  记者采访到一位女乘客,她说自己在徐家汇地区上班,自从申请成功可走“安检快捷通道”后,下班回家的进站速度快多了,“背双肩包也是可以走这一通道的”。不过,这位乘客还提出了希望:“我在莲花路站附近居住,每天上班时进站要排队安检,挺不方便的;如果莲花路站也能开辟一个‘快捷通道’就好了!”

  申请48小时后得结果

  能够走这一通道的乘客,事先都已经通过了申请。闸机前,为有意向提出申请的乘客提供了“试点说明”及“扫码”对象。

  “两周前,我看到了这一活动的申请规则,扫二维码后填表格提出申请,48小时后有结果,手机上的‘M etro大都会’App会有一个告知你已经通过申请的标识,今后就只要打开这一标识,照一照便捷通道上的闸机就可以进入。”一位中年男乘客告诉记者。

  记者在现场也扫码体验了报名环节。扫码后,系统自动转到一则申请页面,需要填写姓名、手机号和身份证号,点击“参与试点”后即显示提交成功,无需再补充其他信息。提交后,并不是马上就能得到回复,需要48小时后才能得到结果。

  值得关注的是,通过申请的乘客,都是“常乘客”,也就是工作日高峰时段经常要进入徐家汇站的乘客,信用记录也“没啥毛病”。

  记者发现,徐家汇站9号线站厅15号、16号口的这处试点“快捷通道”,由于开启仅两周多时间,个人申请需要两天的审批回复,目前能走这条快捷通道的人并不多,每隔两三分钟才有五六位乘客。

  在另外一个试点通道处——徐家汇站1号线站厅8号口附近的闸机前,走“快捷通道”的乘客明显较多,每次走过来都是十几人。“我们这里的‘快捷通道’去年就已经恢复,附近‘白领’也较多,工作日17点到19点开放,平均每天约有700人次通过。”工作人员介绍说。

  “安检快捷通道”目前只是试点阶段,其它曾经试点过的几处有望陆续恢复,将来也有研究考虑扩大试点范围的可能。

  [相关说明]

  “安检快捷通道”是否为免安检通道?

  答:不是。轨交警方及车站安检工作人员等会对通过“安检快捷通道”进站的乘客人员身份及随身物品进行安全抽检。此外,如携带大件行李(行李拉杆箱等)仍须走常规安检通道。

  为什么使用公共交通卡、单程票的乘客不在此次试点范围内?

  答:公共交通卡及单程票等均为非实名制票证,而新的安检快速通道措施必须基于实名制基础上,因此暂无法纳入。

  如何参与“安检快捷通道”试点?

  答:目前采取邀请制和申请制结合的方法。上海地铁对符合要求的且在“M ETRO大都会” App实名注册的常乘客(高峰时段有多次进站记录),发出《上海地铁乘客安检快捷通道测试邀请函》。乘客在接受邀请并签订《上海地铁乘客安检快捷通道(试点)业务开通服务协议》后,可在车站持App通过安检快捷通道刷码进站乘车。

  什么时候可以推广“安检快捷通道”?

  答:目前只是试点阶段,将广泛征询市民乘客的意见建议,并做调整完善,目前暂无推广时间表。

  试点通行乘客如果携带危险品被抽查到,如何处置处罚?有无具体的惩戒及管理办法?

  答:试点通行乘客需配合公安机关和车站安检工作人员开展人员身份及随身物品安全抽检。如发现携带危险品,直接取消其安检快捷通行资格,并将视情根据《上海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处置。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