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IPO:撤单数激增7倍

2021年04月09日17:57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一季度IPO:撤单数激增7倍

  暖风吹拂,城市从寒冷中苏醒,不知不觉2021年的第一季度已远走。

  随着创业板注册制的实施,IPO市场也发生了变化,再次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那么,今年一季度有多少企业迈着轻快的步伐成功过会,四大板块中谁的过会数量居于榜首,又来自于哪些省份?

  《国际金融报》记者这就带大家看看2021年第一季度A股市场IPO审核情况。

  创业板最“吃香”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021年3月末,A股市场共有133家企业接受IPO审核。其中,117家企业成功通过,过会率为88%;未通过的有8家、取消审核4家、暂缓表决3家、暂缓提交1家。此外,2020年第一季度,A股市场共有53家企业接受了IPO审核,其中50家企业过会,过会率为94.34%。

  而今年第一季度A股市场企业IPO的过会率为88%,但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了6.34个百分点。

  另外,从细分板块看,Choice金融终端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虽然仅有8家企业欲登陆中小板,但企业过会率为100%。另外,共有62家企业欲登陆创业板,过会率达到93.55%;共有41家企业欲登陆科创板,过会率为83%;共有22家企业欲登陆主板,过会率为77.27%。

  也就是说,虽然中小板上会的企业最少,但是其过会率却是“杠杠的”。

  再从区域看,Choice金融终端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浙江省申报IPO企业数量为28家,广东省申报IPO企业数量紧随其后为25家,而江苏省为20家。以上三个省份申报数量合计为73家,占总申报数量的54.89%。换言之,上述133家上会企业中,来自江浙粤的企业约占总数的五成。

  那么,申报企业最多的江浙粤的过会情况如何?

  据统计,有28家来自浙江的企业上会,且均全部成功过会,过会率为100%排在第一;而有22家来自广东的企业成功过会,过会率为88%,紧随其后;最后有15家来自江苏的企业成功过会,过会率为75%。申报企业最多的浙江过会率也同样最高。

  “保荐一哥”争夺战

  接下来看看保荐机构。

  Choice金融终端显示,133家企业共由37家券商保荐,平均每家券商保荐3.59家企业。

  从上会企业来看,中信证券保荐的项目数量第一,上会审核企业数量达到16家。

  需要指出的是,过会家数居于榜首的是中信证券,保荐的16家企业均通过了审核,过会率为100%;其次民生证券保荐的15家企业其中14家企业通过了审核,过会率93.33%。

  另外,华创证券和东莞证券战绩为0,两家券商各保荐了一家企业,但过会率仍为0。因此,从综合保荐数量和过会率来看,2021年中信证券“百发百中”,居于榜首。

  除了上述情况之外,记者还发现,2021年第一季度,企业撤单的数量也在激增。

  据统计, 自2021年初至3月29日,科创板共有31家企业终止审核,创业板宣布撤单的企业更是达到49家,两者合计80家,且大部分企业系“主动”撤回申请材料。

  同时,深交所官网显示,2021年2月企业于创业板终止审核的数量最多,共有27家。其中2月10日一天内共有6家拟上市企业主动撤单,在江苏注册的企业有4家,分别为苏州湘园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恒兴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镇江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恐龙园文化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20年第一季度,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合计共有9家企业终止审核,科创板有2家企业终止审核,合计有11家企业终止审核。

  相较去年同期,2021年第一季度,科创板与创业板两个板块的企业终止审核数量激增明显。该两板块终止审核的企业数量,较去年11家终止企业的数量增长了约7倍。

  那么,企业撤单频频出现,抽查关头打退堂鼓到底为何?

  某券商人士认为,“在IPO市场中,不乏有企业为了勉强达到要求,‘硬做’的资料存在瑕疵或者硬伤,投行为了抢业务赶时间做资料质控较松懈,因此权衡利弊,企业为了防止后患而选择撤单。”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