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发布第二批14个特色产业园 总数增至40个

2021年04月08日10:44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上海特色产业园区增至40个 第二批14个园区总规划面积超过50平方公里

  在昨天举行的2021年上海全球投资促进大会上,上海第二批14个特色产业园区正式对外发布,总规划面积超过50平方公里。

  在第二批14个特色产业园区中,聚焦三大先导产业推出特色产业园区5个。其中,集成电路领域2个,新型显示产业园聚焦以新型显示为主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围绕龙头企业集聚上游面板材料制造及设备制造企业、下游面板应用企业、产业研究院和产业基金,打造自主创新技术主导的新型显示协同产业链。浦江创芯之城着力建设集成电路研发与总部基地,依托头部企业集聚效应,打造集成电路设计、装备、封测等领域的头部企业集聚基地。

  生物医药领域2个,G60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依托G60科创走廊平台资源,聚焦生物医药研发和制造核心环节,着力培育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青浦生命科学园重点发展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研发、生产制造和专业化平台服务,加快培育细分领域特色优势。

  人工智能领域1个,临港新片区信息飞鱼依托“国际数据港”功能平台,发展跨境数字经济相关的人工智能、金融科技、数字服务产业。

  聚焦重点领域补链强链,推出特色产业园区5个。电子化学品专区于去年12月揭牌成立,重点发展以光刻胶及其配套材料、电子特气和湿电子化学品三大类产品,重点加快提升集成电路供应链保障能力。张江机器人谷以特色工业机器人、智能服务机器人等发展重点,推动关键零部件、核心控制软件等领域攻关突破。临港松江科技城,围绕工业互联网平台、标识解析、工业APP、边缘计算等产业链关键环节,聚力打造工业互联网创新集群。长兴海洋装备产业园以建设海洋装备产业高地为目标,打造集研发设计、核心配套、生产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海洋产业基地。临港新片区海洋创新园以“海洋+智能制造”为特色,聚焦海洋工程技术攻关和产业链孵化。

  聚焦新兴融合领域,推出特色产业园区4个。张江在线、长阳秀带在年初正式揭牌,哔哩哔哩、美团点评、字节跳动、叮咚买菜等一批新生代互联网企业总部已相继落户。市北数智生态园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方向,推动大数据、区块链、5G产业集成发展,打造数字化转型示范园区。虹桥临空数字经济产业园依托航空服务、信息服务优势,推进数字创意、数字健康、数字出行等数字服务新领域,培育数字经济产业高地。

  去年3月,全市首批26个特色产业园区集中发布,得到社会各方面广泛关注。一年来,26个园区热点不断、项目不断,产业高质量发展前沿阵地作用逐步显现。26个园区新签约项目数超过600个,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特色产业规模超过3000亿元,营业收入超过4000亿元,已成为各类要素集聚和“双创”人才施展才华的大舞台,产业高质量发展前沿阵地。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