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市两板正式合并 专家:可视为注册制改革的一部分

2021年04月08日15:40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深市两板正式合并 专家:可视为注册制改革的一部分

  人民网北京4月6日电 (陈炜)自今日开始,深市主板、中小板将迎来一个新的开始,两板合二为一。至此,深交所将形成以主板、创业板为主体的市场格局。据统计,深交所主板(合并前)市值近10万亿元,中小板总市值超13万亿元,合并后将迎来超20万亿元的市场。

  “本次两板合并,可以视为注册制改革的一部分。”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对人民网表示,国家“十四五”规划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明确了注册制改革的重要性,在整个资本市场中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已成定局。

  往前回溯,2004年5月27日,中小企业板块启动开板,开辟了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新渠道。在过去的17年里,有4个年份的总市值均超过10万亿元。总市值从当年的400亿元,成长到如今的超13万亿元。

  17年间,中小板在不同时期诞生了一批知名上市公司,诸如东方雨虹、紫光国微、华兰生物、苏泊尔、新和成、牧原股份、三花智控、立讯精密、美年健康、达安基因等。

  谈及两板合并的原因,证监会表示,深交所主板和中小板在发展中暴露出一些问题,如板块同质化、主板结构长期固化等。因此,合并深交所主板与中小板是坚持问题导向的改革之举,有利于优化深交所板块结构,形成主板与创业板各有侧重、相互补充的发展格局,可以更好满足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的融资需求,增强深交所的服务功能。

  两板合并将会带来哪些调整,对市场有怎样的影响?深交所表示,本次改革对交易规则和高送转指引等7件规则进行了适应性修订,对《关于在部分保荐机构试行持续督导专员制度的通知》等2件通知进行了废止,主要涉及删除中小板相关表述和取消持续督导专员制度等内容。

  “科创板首先引进了注册制,之后注册制又在深圳创业板中推进,目前注册制改革还有三个板块的发展空间,一个是上海的主板,另外两个是深圳的主板和中小板。现在将其中两个板块进行合并,可以减少推行注册制的工作量和工作难度。”赵锡军说,本次两板合并对金融和证券市场具有积极意义,不仅可以降低板块经营成本,还能提升工作效率。

  “很多人担心市场会因此产生动荡,这是不必要的。两板合并是为了证券市场的良好发展,投资者应当支持。”赵锡军说。

  深交所也表示,本次合并仅对部分业务规则、市场产品、技术系统、发行上市安排等进行适应性调整,总体上对市场运行和投资者交易的影响较小。

  深交所在两板合并通知中也表示,两板合并是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完善市场功能、夯实市场基础、提升市场活力和韧性、促进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发展全局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