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年龄不再是鸿沟

2021年04月08日18:49  
 

今年3月中旬的一天,满头银发的李女士独自前往上海市长宁区出入境管理办公室办理护照申请,预检台的文职辅警曹波见状后连忙上前询问其办理的业务类型,并全程指导李女士完成了随申码验证、信息登记、手机预约办证、自助填表等流程。来到窗口后,民警沈悦耐心地向李女士讲解目前办理护照的政策,指导其准备好相关材料,办理好护照申请。为方便李女士取证,沈警官又陪同她前往服务台登记了快递取证,并手把手帮助完成网上支付。李女士感动地说:“我是一位独居老人,子女都在国外,没想到来出入境办事感受到了如此热情的服务,让我心里感到特别温暖。”

自长宁公安队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教育整顿以来,长宁区出入境办公室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移民管理局4月1日起实行的关于便利老年人办理出入境证件的新举措,结合实际全面优化出入境接待大厅老年人办证环境,聚焦解决老年人无人陪同、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运用智能信息技术受阻等困难,迅速启动细化推出专窗服务、专人引导、容缺受理等便利老年人办理出入境证件的服务举措,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便捷的出入境服务体验,帮助他们跨过“数字鸿沟”,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一是优化老年人服务便利设施。长宁区出入境办公室在受理大厅各功能区域醒目位置张贴“老年人优先”标示牌,并增配老花镜、雨伞、口罩、医疗急救箱等物资,营造温馨氛围,以备不时之需。

二是优化老年人办证流程,实现“一站式”全程陪同。从老年人进入大厅开始,便配备专人开展全流程引导,协助老年人完成线上预约、填写申请信息、打印电子表格等。

三是优化窗口服务,提升办事效率。为减少老年人排队等候时间,开设老年人办证专窗;简化老年人办证照采集流程,对60岁以上老年人可直接复用5年内曾办理过的出入境证件照片或身份证照片;对于忘带、少带证明材料的老年人可视情实施容缺受理,过后补交。

这些便利举措实施以来,受到了广泛好评,得到前来办证市民的高度认可,“现在有了智能手机确实是方便了,但对于我们老年人来说,看到一些智能设备真是一头雾水,甚至有些发怵。来到这里不仅有这么多便利举措,还有专人陪同,真是快捷、省心、又省力,真的非常好!”

(来源:上海长宁公安)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