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站点嵌入宝山顾村公园,解答游人“花式”提问

2021年04月08日10:23  
 

顾村公园,“霸屏”着沪上赏樱最佳去处。这个清明小长假,园内包括兰兰、郁金等在内的晚樱渐次绽放。春光正好、游人如织,自樱花季开启以来,该园日均客流量多次突破10万人次。特别是这几天,更多市民游客出门踏青,给公园的管理服务造成不小的压力。

关键时刻,党员们挺身而出,他们有的穿上红色马甲,在公园各个角落推送服务,从容解答游人“花式”提问;有的主动接驳大数据,并与多部门力量形成联动,迅速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樱花绽放的这个月,每天下午6时,顾村公园管理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刘圣德都要做一件雷打不动的事——汇报隔日来园参观的预估人数。依托大数据分析,公园能对隔日来园人数进行预判,生成数据后,他们不仅自己做到了然于胸、从容应对,更要积极与包括公安交警等在内的多个部门形成联动。

数据做到的不仅是更舒适的游园体验,还包括突发事件发生时的快速响应、处置,包括孩子走失,物件丢失等等。不久前,一位孕妇在逛园时羊水突然破裂。他们监测到这一情况时,立即启动响应机制。从巡逻车到120救护车,绿色通道快速开辟。十几分钟内,这名孕妇就被顺利送到了华山医院北院,安然待产。刘圣德说,结合正在推进的“智慧公园”建设,他们希望未来能将党群服务活动也纳入“一网统管”。

每逢樱花季,顾村公园都会聚集起一支庞大的红色志愿者队伍,他们从四面八方汇集而来。志愿者们上岗前还要进行一项特殊培训——记诵樱花花讯。短短一个月的樱花季里,园内1.4万余株樱花渐次绽放。从早樱大寒樱、才力樱到中樱染井吉野樱,再到如今恰是盛放之时的晚樱品种兰兰、郁金等,志愿者们都要熟记于心。

赖博文,上海大学在读学生,这是他的樱花节志愿者初体验。他上岗这一天,恰逢清明祭扫高峰日,不少市民选择祭扫后来公园踏青游玩。截至当天下午4时,顾村公园入园客流量已逼近10.8万人。

客流量增长,带给赖博文的是最真实的服务强度变化。譬如,赖博文担起的其中一项任务——检票。由于公园采取预约制,不少市民对门票规则不清楚,也因此需要格外耐心地讲解;同时,他又要在短时间迅速疏导集聚在入口处的人群。他说,每当累的时候,就会看一眼顾村公园党群服务站墙上的那一句——“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他渐渐体悟出了身上的这份责任与担当。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