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桥品汇走向全国 将打造10个百亿级进口商品集散中心

2021年04月07日14:17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虹桥品汇走向全国 将打造10个百亿级进口商品集散中心

  2020年4月25日,顾客在虹桥品汇食品健康馆购物。 资料图片/新华社

  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位于虹桥交通枢纽,2小时内能够达到国内主要城市,为实现“立足上海,联动长三角,服务全国,辐射亚太”的发展目标,有着无可复制的地域优势。4月6日,“沿着高速看中国” 主题宣传活动来到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

  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是承接和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的“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台主平台。经过2年建设,虹桥品汇已汇集了来自70多个国家(地区)的2000多个品牌,20000多款商品,其中70%的商品来自于进博会的参展企业。这些参展企业绝大多数又是通过进博会首次进入中国的海外中小企业。通过集合店的模式,为这些进口商品搭建了一个直接面向中国市场的平台,同时通过渠道建设和生态营造,一手牵起进博展商,一手连接国内市场,打造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

  在立足上海的同时,虹桥品汇已在联动长三角和辐射全国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2020年12月30日,虹桥商务区管委会为江苏的南京、苏州、常州、徐州,浙江的杭州、嘉兴、嘉善示范区、绍兴,安徽的合肥、黄山等10个虹桥品汇长三角分中心授牌,肯定了虹桥品汇助力展品变商品,商品促商务,采购商变贸易商,品牌商变投资商的做法。

  虹桥品汇各地分中心的合作模式因地制宜,呈现出多元化态势。例如黄山分中心作为纯市场化的项目,于2020年6月试运营,数十万元货品,短短几天即告售罄。市场的积极反馈大大增强了合作方的信心,正式签约后首批采购近1000万元。除简单商品供货外,虹桥品汇还依托股东方东方国际集团强大的国际贸易基础,支持黄山市进行保税进口模式的探索。虹桥品汇苏州分中心则赋予了长三角合作更多元的内涵,虹桥品汇苏州港将形成一个展示中心、一个乐园门店的基础上,以每年新增两个门店的扩张速度,在苏州打通终端门店路径,打造“旅游+消费”大品牌,共同构建“虹桥品汇”的全新发展格局。

  在联动长三角的同时,虹桥品汇也逐步走向全国。今年已有哈尔滨、青岛、临沂等多地分中心进入实质性筹备阶段。除了进博商品集成的鲜明特色外,各地分中心对于虹桥商务区便利的交通也赞赏有加。长三角分中心常常上午出发到虹桥品汇选货,集货完成后,进博同款商品就可以在当地上架。虹桥品汇正依托虹桥大交通的优势,越走越远。

  为更好地贯彻国家战略,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在十四五期间,将以打造集聚最多进博展品和展商的常年保税展示交易平台、打造10个百亿级进口商品集散中心和形成一个千亿级国际贸易总部集聚区为目标,建设高水平功能性平台。

  又讯 昨天,“沿着高速看中国”主题宣传活动还来到洋山港区。如今,上港集团把洋山四期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智能化程度最高、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洋山四期的成熟运行是我国港口科技发展新的里程碑,标志着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形成了新的“硬核”力量,引领了当今国内外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换代式发展的新潮流。

  洋山四期共建设7个集装箱泊位、集装箱码头岸线总长2350米,设计年通过能力初期为400万标准箱,远期为630万标准箱。放眼全球,规模如此之大的自动化码头一次性建成投运是史无前例的。目前,投产设备规模为21台桥吊、108台轨道吊、110台自动导引车。根据规划洋山四期最终将配置26台桥吊、120台轨道吊、130台AGV。生产作业环境不仅全面改善,码头装卸作业更是采用“远程操控双小车集装箱桥吊(简称‘桥吊’)+自动导引车(简称‘AGV’)+自动操控轨道式龙门起重机(简称‘轨道吊’)”的生产方案,主要由码头装卸、水平运输、堆场装卸的自动化装卸设备及自动化码头生产管控系统构成。

  最令人自豪的是,洋山四期是我国唯一拥有“中国芯”的自动化码头,其采用上港集团自主研发的全自动化码头智能生产管理操控系统(ITOS系统)。而相比其他品牌的同类系统,ITOS最大的优势在于可以实现桥吊边装边卸作业。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