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科创再添新名片,长三角高分遥感数据应用服务中心揭牌

2021年04月06日09:49  
 

遥感数据在城市公共安全、资源调查监测、海洋环境监测、城市精细化管理和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有着巨大的作用。4月2日下午,长三角高分遥感数据应用服务中心在青浦揭牌。国家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梅建平,上海市科委副主任王晔,青浦区副区长倪向军及浙江、江苏、安徽省高分遥感数据应用服务中心代表、高分专项长三角区域应用示范项目参建单位代表等出席仪式。

坚持“数据融合、成果融合、服务融合”原则,长三角高分遥感数据应用服务中心由上海携手浙江、江苏、安徽三省高分遥感数据应用服务中心及交通部东航航海保障中心,构建的长三角区域和行业遥感数据应用联合体。目前,中心已具备了高分专项的多种数据应用资源引接能力,构建了基于国产“麒麟云”的高分应用综合信息服务共享平台,数据存储与计算处理水平分别为PB级和每秒千万亿次,已达到国内同等规模数据中心的领先水平,奠定了自主可控的高分遥感数据融合服务的基础能力。中心建成后,将开展紧贴长三角区域业务实际需求的高分遥感应用示范建设运行,为上海率先实现城市数字化转型、长三角区域相关产业发展,打造可信可靠的技术与服务平台,提供高分遥感信息支撑保障。未来,青浦高分遥感项目将集聚长三角乃至全国高分遥感领域上下游优质企业,实现集群效应,逐步形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遥感领域技术链与产业链,成为青浦科创一张新的名片。

青浦区科委主任张宏洲表示,高分遥感数据转化和应用需要多种场景的支持,长三角区域能够给项目落地比较多的技术支持,包括大量的高科技公司和大学等研发主体。此外,针对这样的国家级高科技研发转化项目,作为地方政府青浦区将在实施过程中给予公司和项目扶持,为下一步青浦数字化转型提供赋能。

会上,长三角三省一市高分遥感数据应用服务中心及交通部东海航保中心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