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非遗到越野摩托,奉贤运动健康新城蓝图已绘

2021年04月01日14:50  来源:上观
 
原标题:从百年非遗滚灯到时尚越野摩托,奉贤“南上海运动健康新城”蓝图已绘

  奉贤位于上海南部,很多人是从海湾风筝认识了奉贤。这里还有百年非遗项目滚灯、MXGP世界摩托车越野锦标赛,传统与现代在此交汇。站在“十四五”起点,如何立足海滨特色和生态优势,做足“体育+”文章?奉贤的“南上海运动健康新城”蓝图已经勾勒出来。日前举行的奉贤区体育工作大会上,社会各界凝心聚力展望活力新城的新五年。

  打造社区体育生活圈

  为广大群众提供更高水平、更为均衡、更加优质的体育公共服务,“十三五”期间,奉贤完成体育中心三期翻新工程,新建改建市民健身步道60条、市民健身房5个、市民球场6片、市民益智健身苑点295个、市民棋苑19个。目前,全区体育场地达2490个,场地面积379.8597万平方米,人均3.28平方米,在全市各区排名第三。奉贤创新推行“点长制”管理模式,设施及器材完好率保持在99%以上,市级年度综合评估常年保持第一。

  “十四五”期间,围绕市民就近健身需求,奉贤将推进市民健身步道、益智健身苑点、多功能球场等社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社区市民健身中心基本实现街镇全覆盖。融入城市“绿荫工程”和“乡村振兴”农村建设工程一体化布局,因地制宜建设嵌入式体育设施。完善“点长制”管理模式,实现社区公共体育健身设施动态化、长效化管理,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3平方米。推进“体医养融合”发展,办好“益动奉贤”全民健身科学指导大讲堂和全民健身项目“村居课堂”,不断优化健身指导服务水平。

  “家门口”看国际大赛

  2019年世界摩托车越野锦标赛中国站的举办,开创了民营企业办国际顶级大赛的先河。世界摩托车越野锦标赛中国站吸引了21个国家32支车队参赛,国内外观众人次达2.5万,转播覆盖12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7年9月,在全球业界具有良好口碑的和汇集团一举拿下MXGP中国站赛事6年的独家举办权,赛事落地奉贤海湾旅游区,填补了上海南部地区国际顶尖赛事的空白,初步构成上海“北车南摩”的机车竞赛新格局。

  “十四五”期间,奉贤力争引进、培育一批高水平体育赛事,发挥自身优势,全力打造“马上、水上、网上”等符合奉贤发展的品牌赛事,吸引高尔夫、垂钓、电竞等特色体育赛事落地。

  依据奉贤区发展“十字水街、田字绿廊”的总体格局,南上海体育中心、奉贤极限运动公园、中体城·奉贤都市运动中心等大型体育场馆项目正在推进中。通过错位打造一批能同时满足承接国际赛事、开展全民健身大型活动和赛后产业运营需要等功能的万人规模城市体育服务综合体,使之成为奉贤区的城市新地标。

  以体育赋能新城建设

  体育产业主动融入区域发展,奉贤区体育局积极思考“服务与管理,创新与发展”两大课题,探索建立区体育产业项目库,搭建体育产业交流平台。

  海湾镇获国家级体育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并被评为市体育产业示范基地。海湾镇持续举办国际、国家级体育赛事,大力推动海湾国际象棋、马术、索道滑水运动品牌化发展,形成特色。海湾镇专门设立体育产业发展引导资金,重点扶持体育用品生产企业、赛事项目以及人才发展。优化体育产业发展环境,坚持融合发展,通过制定智慧旅游、节庆活动以奖代补政策,打造体育综合体、体育创意园,推出文化徒步、文化骑游活动等,促进体育与旅游、体育与商业、体育与文化有机结合。乐派特马术、超越青少年网球荣获市体育产业示范项目。全区登记注册的体育企业和各级各类体育组织2408家,体育产业总体规模达29.49亿元。

  “十四五”期间,奉贤区将设立体育产业健康发展专项资金1亿元,制定《奉贤区促进体育产业健康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重点发展运动头盔、马术用品、乒羽球类、运动服装、水上运动产品等体育用品制造产业链。借力奉贤新城开发建设、自贸区新片区发展和区域文化旅游休闲资源优势,促进“体育+”多业态融合发展。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说,奉贤已提出“体育强区”战略,以体育赋能新城建设,力争打造“数字体育、消费体育、国际化体育”。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