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信积极开展宽带大提速 为生活数字化转型夯实网络地基

2021年04月01日14:1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不仅需要发展的速度,也要让市民感受到城市的温度。今年,市委市政府把“为困难家庭免费升级百兆宽带”列为重要的实事项目,计划在年内为全市80万户上网困难家庭免费将宽带提升至100兆。根据计划,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电信”)将于年内完成52万家庭用户的宽带升级。自2月份该项工作启动以来,上海电信加速推进,目前已有12万电信用户完成百兆升级,进度超出预期。

不让“数字弱势群体”掉队

让数字生活更趋优质普惠是2021年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重点工作的目标之一,为助力跨越“数字鸿沟”,打好长者服务“银色数字工程”的网络地基,上海电信加速推动百万家庭网速免费升级百兆活动。升速活动覆盖全市100M以下宽带家庭,所有家中带宽未达到100兆的用户都会分批次收到短信通知,用户可根据通知信息前往现场咨询服务地点登记办理,后续由智慧家庭工程师上门进行宽带升级。

上海是中国老龄化程度最深的城市,虹口则是上海各区中“格外老”的区,其老龄化率已突破40%。上海电信在虹口区开展宽带免费升速活动期间,参与升级的用户大多为日常独自居住的老年人,考虑到老人出行不便,上海电信专门派出智慧家庭工程师上门办理,根据实际用户设备使用情况现场更换老旧设备。

宽带免费升速活动获得了用户的一致好评。据悉,低带宽用户日常使用网络主要为普通上网,但由于用户家中智能家居等智慧产品的不断增多,对于带宽的需求也有所增加。宽带升级后,不少用户反映使用多路智慧产品的体验明显有所提升。家住虹口区川公路的邹阿婆每周要去医院做透析,小辈们经常来家里照顾,有时会因为网络问题耽误工作、娱乐,网速提升后比从前方便了许多。家住黄浦区的周大爷升级百兆后,家里换上了最新的宽带、语音、WiFi三合一设备,不仅缩小了占用面积,使用起来也更加便捷。

加速度建设“双千兆宽带城市”

开展百兆宽带免费升速活动,一方面是为了让更多家庭体验高网速,享受到上海信息化快速发展的红利;另一方面,则是考虑到将实事项目与“双千兆宽带城市”建设工作相结合,才能更好地支撑城市数字化转型,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事实上,在为百万家庭网速免费升级百兆的同时,上海电信还在上海市经信委牵头下开展“双千兆宽带城市”加速度三年行动,让广大市民和企业切实享受到“双千兆”带来的便捷和实惠。

具体来看,“双千兆宽带城市”加速度三年行动包含四个方面的工作,百万家庭网速免费升级百兆就是其中的一部分,除此之外,还包括实施5G精品网络建设行动,提升5G网络用户感知;实施千兆网速推广行动,开展第十次宽带大提速工作,持续提升沪上家宽用户平均速率;实施千行百业赋能行动,积极打造“云网一体、按需定制”的中国电信5G定制专网,推动中小制造企业百万工业设备联网上云,以及探索工业互联网数据资源合作共享和融通机制,助力工业互联网发展。

随着2021年上海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与“双千兆宽带城市”加速度三年行动的深入开展,人民城市日益“升温”。在帮助消灭信息贫困的路上,上海已建设5G室外基站3.2万个,千兆固定宽带已覆盖960万户家庭,已基本达到双千兆建设目标,率先建成双千兆宽带城市。未来,上海电信将继续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的决策部署,充分利用现代信息通信技术,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责编:严远、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