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组织优势 培养优秀干部

2021年04月01日10:19  
 

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建设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为关键,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支撑,着力提高组织工作质量。

在建党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期,在国际形式快速变化的大环境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阶段,我们迫切的需要一批符合新时代要求的优秀干部。我们必须发挥好组织优势,有的放矢地培养政治站位高、德才兼备、敢于创新的优秀干部。

新时代优秀干部,要把政治站位放在首位。把政治标准作为选人用人的首要标准,是我们党选人用人的一贯方针,也是党的优良传统。讲政治的目的在于统一全党意志、凝聚全党力量,为实现党的纲领和目标而共同奋斗。要提高政治站位,必须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把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强化干部责任意识,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增强党员归属感。

新时代优秀干部,要注重德才兼备。我们党历来重视干部“德”的建设,鲜明提出了“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我们的广大干部只有具备了良好品德,才能有忠于事业、为人民服务的恒久动力。德与才是辩证统一的。培养选拔干部强调德的重要性,绝不是忽视才,领导干部要履行好责任,必须有一定的能力作支撑。一个干部如果有德无才,即使有干事创业的愿望和勤勤肯肯的工作态度,但始终难以托付重任。

新时代优秀干部,要具备创新活力。要激发干部的创新活力,一方面要积极引导,首先要用精神激励凝聚人心,让干部提升自身的能力素质与思想境界,提高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对于敢于创新的干部要给予鼓励和褒奖,激发干部自主创新的干劲。另一方面,要有正向激励善于创新干部的机制。干部正向激励,归根结底就是使干部行为价值得到肯定,在思想情感、经济待遇、政治前途等方面得到认可。积极推行干部綜合评价制度,让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让真正创新肯干的干部“有奔头”,做一个有活力的优秀干部。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优秀干部的背后,都有组织的倾心培养。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广大干部当起而行之、勇挑重担,敢于创新,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作者:安亭镇 陶潇俊)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