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打造多个功能平台 助力“十四五”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04月01日09:2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4月1日电 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上海市经济团体联合会发挥枢纽型联合组织优势,打造多个功能平台。在3月31日召开的市工经联、经团联第六届第二次会员大会上,市工经联、经团联专家委员会、品牌建设专业委员会、文化创意专业委员会、合作交流专业委员会、投融资服务专业委员会和法治服务专业委员会6家委员会揭牌成立,将承担联合会智库和平台功能,促进产融深度融合,支持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助力“十四五”上海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新成立的专家委员会将充分发挥智库功能,有效提升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咨询与服务的能力。今年以来,围绕“十四五”上海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和企业发展中的亮点,专家委员会广泛走访、深入调研,编发《专报》,提供政府部门决策参考,为产业发展建言献策、为企业发展赋能,受到了市政府和市经信委领导的充分肯定。

投融资服务专业委员会成立以来,吸引了上海国际、浦发银行、国泰君安、海通证券、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等多家金融机构和一批隐形冠军及独角兽企业加入。在上海市国资委、市经信委、市发改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领导下,充分发挥上海金融资源优势,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建设,促进产融深度融合,开展市场化导向的服务体系建设。依托上海市工经联实体产业集聚的效应,逐步建立了企业数据库、投融项目库和专家库,为企业搭建信息交流平台、产融对接平台、人才培训平台、项目展示平台,服务和支持科技创新成果转化。

法治服务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旨在助力优化上海法治化营商环境,发挥市工经联作为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作用,更好地拓展创新枢纽型联合会法治服务功能,依托上海市企业法律顾问协会专业力量,优化整合市工经联系统的各类法律资源,为成员单位提供优质专业的法治服务,助推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

此外,揭牌成立的品牌建设专业委员会、文化创意专业委员会、合作交流专业委员会,也将以服务企业发展、助推产业转型升级为新载体,秉持“服务企业、规范行业、发展产业”的宗旨,坚持“政府所想、企业所需、协会所能”的定位,更好地发挥联合会“枢纽、平台、智库、助推”的功能,助力“十四五”上海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上海建设 “五个中心”、强化“四大功能”、打响“四大品牌”作贡献。

上海市工经联、市经团联党委书记、会长管维镛在六届二次会员大会报告中表示,2021年,上海市工经联、经团联将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新发展格局中,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在办实事上明需求、找差距、抓落实;在开新局上明定位、增活力、求实效,切实发挥枢纽型社会组织的作用。(沐一帆)

(责编:沐一帆、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