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依托长三角征信链为小微企业发展蓄势助力

2021年03月31日17:2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为积极响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人民银行总行创新推出长三角征信一体化方案,运用区块链技术促进长三角地区城市在征信领域的互联互通,缓解金融服务中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人民银行上海分行根据总行部署,积极指导辖内金融机构开展长三角征信链平台试点工作,组织召开推广应用工作会议,鼓励金融机构加快开展平台在信贷业务中的应用探索,改善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作为上海首批长三角征信链上链试点金融机构,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充分依托平台的信息优势,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服务实体经济,落实交通银行打造“长三角龙头银行”的发展战略。截至目前,交行上海市分行已发起征信查询500余笔,并成功运用链上信息为异地小微企业提供便利的融资服务。

受益于长三角征信链平台,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成功为某工程局解决了供应商规模小、分布散、融资难的问题,通过安徽、浙江、江苏等征信节点,查询异地企业基本信息、经营情况、信用评价信息等情况,同时按照银行授信审查要求,迅速对企业进行整体“画像”,进一步加快了审查审批流程,为一批小微企业提供了更加快捷、便利的供应链融资业务。

除直接为企业提供融资外,交行上海市分行还依托长三角征信链为小微企业主提供融资建议。浙江某新型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是浙江台州的一家民营企业,主要从事新型材料研发、建材的零售和批发业务。作为异地企业主,王先生在融资时遇到了异地企业信息获取难的问题,通过长三角征信链平台台州征信节点,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查询到了王先生的企业基本信息、经营情况、信用评价信息等详细情况,并结合王先生个人资信情况,通过线上申请、线下尽调的“线上抵押贷”融资途径,帮助王先生很快就获得了200万元的贷款额度,并享受到了利率优惠政策。

后续,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将根据人民银行上海分行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探索拓宽长三角征信链平台的应用场景,在合规安全的前提下,利用平台畅通的信息流,实现资金流在长三角地区的高效流动,促进小微企业融资的增量扩面,提质降价。

(责编:严远、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