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公安局闵行分局:推进政治轮训工作

2021年03月31日12:5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海市公安局关于“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政治轮训部署, 闵行分局依托全警实战大练兵, 积极构建分局大教育大培训框架, 坚持领导干部学在先练在前, 把培训准心瞄准实战靶心,通过全力打造“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的闵行公安干部队伍,以上率下、分层分级,将政治轮训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截止目前,“一把手” 班、政工干部班已顺利结业, 后续还将举办各级业务领导班8 期, 确保全局258名领导干部“应训尽训,一个不落。”  

统筹推进 为全员轮训“ 开好头、起好步”

分局党委明确由政治处牵头教育整顿办、练兵办合作办学, 统筹推进年度政治轮训工作。在广泛收集基层培训需求的基础上, 明确轮训目的、范围等具体事项, 并形成实施方案。

分局“ 教育整顿办+练兵办” 在分局大教育大培训框架下, 全程合作办学, 分工协作满足“刚需” 。

教育整顿办根据市局政治轮训总体要求, 结合分局干部队伍建设实际, 设计教学模块、梳理课题目录、收集教学反馈; 练兵办争取区委组织部支持, 协调区委党校落实场地、会务支撑, 对照课题目录邀请优质师资、编排培训课表, 会同警保处做好餐饮保障。

按需施训 为强基固本“聚足力、踩准点”目标明确、干部先训

为切实鞭策全体领导干部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 分局党委书记、局长郑文斌同志在开训仪式上为全体参训干部上“ 第一课” , 督促参训干部要做政治信念坚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

“第一课” 后 , 各单位 “一把手” 班开班。课程从干部抓起,不断夯实政治建警、素质强警,形成以上率下、整体联动的积极效应。

“两办” 严格对照市局全警实战大练兵政治练兵总体要求,充分挖掘思政教育元素, 坚持“ 思政+ 专业” 培训思路, 筑牢全警实战大练兵“根基” , 坚持“练兵必先练长” 。引入优质思政课程的同时, 根据干部岗位职能 ,开设 “识别掌握应对涉警舆情”等公安专业课程, 实现各类业务课程与思政理论同向同行, 引导干部联系实际学、 结合实战学, 在大练兵活动中树标杆、作表率, 带领民警干中学、战中练。

除了邀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授李鹏等十余专家学者授课外, 还专门邀请获得“ 全国劳动模范” “ 上海工匠” 等荣誉称号的先进劳动者, 让参训干部揉和理论学习成果, 汲取新时代工匠精神。

为有效促进学思悟践, 在课程编排上坚持从理论到实践“ 有联系、 有递进、 有延伸” 。 分局以首届人民警察节为政治轮训“ 加餐” , 用思政课程强化干部核?。培训期间, 分局拓展课程形式, 以红色教育基地参观活动为载体, 引导开展交流讨论。

严格治训 为从严治警“添助力、增效能”

开训伊始, 分局党委就把“ 讲政治规矩、守政治纪律” 首先落地为“ 严守培训纪律” , 明确领导干部“ 管人先管己, 纪律第一条” , 教育整顿办、 练兵办轮流派驻专人全程督训, 确保全员参训、一个不落。

为避免课间, 尤其是午间休课时段, 参训干部借故私自外出情况的发生, “ 两办” 特地将近期公映、广受好评的“ 红色” 影片带到教室播放,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疫情当前, 分局党委将“ 健康安全” 视为重中之重, 明确要求练兵办在政治轮训的组织过程中, 根据参训干部岗位职能进行细分, 严格执行小班化组训、间隔就坐等保障举措。

同时要求分局警保处落实充足的防疫物资, 每天现场发放口罩等防护品, 为干部政治轮训的安全、有序开展, 提供全方位防疫保障。(杨治芳)

(责编:陈晨、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