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小百花齐亮相 新版《梁祝》与《五女拜寿》再临上海

2021年03月29日15:46  来源:东方网
 
原标题:新一代小百花齐亮相 新版《梁祝》与《五女拜寿》再临上海

  东方网3月29日消息:随着第十二届东方名家名剧月的火热举行,4月17—18日,中国最著名的越剧表演团体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将携其经典作品新版《梁祝》与《五女拜寿》再次莅临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为沪上观众一展百花争艳的曲艺经典。

  据悉,本次东方名家名剧月特邀小百花新一代领军人物蔡浙飞、新一代代表人物章益清、魏春芳、周艳等主力加盟。

  15年前,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特邀“新世纪杰出导演”郭晓男创排新版《梁山伯与祝英台》。这出为庆贺越剧诞生百年之际而创排的剧目,对梁祝原著与越剧剧种进行了最大化的诗意与浪漫的整合。从最初的《蝶祭》、《双蝶记》到《梁祝印象》……新版《梁祝》的创作历时整整7年,不下数十次改动。经典的爱情传说在浙江小百花改造下,经过现代思维和时尚舞美的诠释和包装,显示出了独特的韵味。新版《梁祝》是浙江小百花的转型之作,戏剧加歌舞的表演方式将是小百花今后所坚持的方向。

  由剧作家顾锡东编写的《五女拜寿》,是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立团剧目和开山之作。30多年前的《五女拜寿》让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横空出世,也使得茅威涛、何赛飞、董柯娣、何英、方雪雯“五朵金花”声名鹊起。浙江小百花这个全女子越剧团,以青春和革新的气息,从此成为中国戏剧界的一面旗帜和一道风景。一直以来,越剧《五女拜寿》已成为新时期的越剧新经典,也是浙江小百花越剧团艺术成就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了每一代小百花演员们都必须学习和传承的经典剧目。其鲜明的善恶,悲喜交织的剧情,舞美的大色块的冲击,给了观众十足的震撼。

  刚刚成为“小百花”新任团长的蔡浙飞将携带包括魏春芳、周艳、朱丹萍 徐国芳、陈海峰在内的中生代、新生代“小百花”主力来到东艺,以更加年轻、朝气的阵容重新诠释这部塑造了丰富人物形象,传达了中国传统孔孟之礼。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