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歌剧院新版《江姐》首演 当代视角为红色经典带来新气息

2021年04月04日08:54  来源:上观新闻
 

诞生于1964年的红色经典歌剧《江姐》是中国民族歌剧史上的一座丰碑,至今久演不衰。作为上海歌剧院的保留剧目,《江姐》在半个多世纪的岁月中,登舞台、进校园、入社区,在500余场演出中,培养了任桂珍、唐群、陈海燕、江燕燕、黄蕾蕾等历代“江姐”。

昨晚,上海歌剧院新版《江姐》在上海大剧院首演,第六代“江姐”——“85后”歌唱家何晓楠、周琛挑大梁,指挥家张国勇执棒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伴奏。经典的音乐,全新的舞美设计,展现传承与创新。这也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经典剧目展演季”重头戏之一。

本轮上演的阵容中,不仅“江姐”年轻,其他重要角色亦有许多“80后”“90后”,他们中既有年轻但经验丰富的“老将”,也有才进歌剧院头次上大舞台的“新兵”。他们以当代视角塑造角色,为红色经典带来新气息。在剧组,几乎每个休息时刻,都能看到“老带新”的积极讨论。

《江姐》为何常演不衰?张国勇认为:“歌剧《江姐》的生命力,一方面来自红岩精神,另一方面也离不开艺术上的魅力。《江姐》的音乐语言、技法并不复杂,但每一个音符都是真诚的,都是作曲家对当年这些真实的人物、真实的故事发自内心的感叹。我相信,无论现在还是过去,艺术的魅力不在于简单还是复杂,唯有真诚最为动人。”

2000年世纪版的《江姐》舞美以现实主义的风格,将自然优美的重庆风光,从朝天门码头到华蓥山的自然风貌,以及国民党反动派的渣滓洞看守所,生动地呈现在观众眼前。而新版《江姐》守正创新,突出海派风格。

舞美团队主创之一朱嘉君,是世纪版《江姐》舞美主创之一韩生的学生。朱嘉君介绍:“这次的《江姐》舞美设计以黑白基调来展现舞台,用素描的绘画手法来表现写实的场景,从当代的角度来讲述‘那时’的故事。”

“我觉得大家从老一辈手中接过这部剧,都有着很强责任感,都很想把这部剧‘磨’好。很多年轻演员大半夜还会发微信给我,讨论细节处理。”导演马达与演员们一起,力求在细节上更贴近人物,“我们希望艺术处理更加有层次,有更多人性化的表达,给更多年龄层观众带来共情。我们希望剧中的每一个角色都能在舞台上鲜活生动,让观众的观剧体验更丰富,也更好地烘托出‘江姐’的伟大。”

(责编:龚莎、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