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停放怎样才能不扎堆?“智慧管理”破难题

2021年03月29日19:39  
 

现代城市生活中

共享单车无疑是最便捷的接驳工具

它接通了地铁、公交站点

连接着工作单位和小区住宅的

“最后一公里”

然而共享单车虽然便利

但也带来了一些问题

单车淤积、乱停乱放

影响市容市貌也扰乱交通秩序

为此,杨浦区交通管理中心

将用智慧化方式整治共享单车乱象

3月22日,工程单位相关人员来到轨交八号线市光路站出入口,对周边路况、车辆停放情况、立杆位置等进行仔细勘察,并为接下来的智能管理设备安装进行准备。

记者了解到,今年,杨浦将在市光路站地铁口、宁国路站地铁口、江浦路站地铁口、五角场、同济大学、长海医院等六个点位周边布设“摄像机+蓝牙嗅探”的组合装置。

全方位监测共享单车的停放情况,以缓解车辆挤占人行通道、影响道路美观等问题。

组合装置中的“摄像机”指的并非普通的道路监控探头,而是内置AI技术的智能摄像机。

通过视觉系统,该设备可以监测到共享单车是否停放在指定区域、摆放是否整齐,还能辨别不同色彩,以此区分不同品牌的共享单车,便于区交通管理中心通知到相关企业,尽快整治。

摄像机“看”得更清晰了,而蓝牙嗅探则有更为敏锐的“嗅觉”。工程单位相关人员告诉记者,蓝牙会根据嗅探到的单车信号,计算单车数量,测定停放密度。

一旦密度临近规定阈值,蓝牙嗅探将发出预警,通知相关负责企业来到现场进行整治。

也就是说,在使用“摄像机+蓝牙嗅探”组合装置后,只要在其辐射范围内发生共享单车超出停放区域,或是数量过多,甚至堆积的情况,都能被系统及时监测到。

据介绍,长期以来,共享单车的停放情况主要依靠人工进行检查,费时费力,然而使用“摄像机+蓝牙嗅探”组合装置后,不仅能提高检查效率,人力成本也节省不少。

针对单车淤积问题,更有助于相关部门从事后管理转化为事前管理,降低淤积问题发生频率,有效改善路面情况,最终为百姓出行的“最后一公里”营造便捷、规范的环境。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