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蒸、酱拌……新吃法追求自然本色 青浦练塘茭白4月初可尝鲜

2021年03月29日11:08  来源:新闻晨报
 

油焖茭白、响油茭白鳝丝、茭白青椒肉丝……很多魔都市民喜欢吃本帮菜系中的茭白菜,茭白被称为春笋的替身。据悉,魔都市场上销售的茭白品种很多,以产自上海本地青浦的“练塘茭白”最著名。为什么呢?阿拉的“练塘茭白”不仅嫩糯鲜甜、清甜生脆,关键是可以像水果一样生吃!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也迎来了水中人参——茭白移栽的最佳时节。连日来,练塘镇已经开启了一幅繁忙的春耕图,为了让这款美食如约来到广大市民的餐桌上,农户抢抓农时,忙着种植茭白。

三月的天阴雨不断,幽静的茭白田却绿得生机。田里,农户一大早已经忙碌开来。即便下雨,也不能误农,穿着雨披,戴着草帽也要进行筛苗、培土、插苗。据合作社负责人介绍,最大的工作量是对茭白幼苗筛选和移栽。“你可别小瞧这筛苗的过程,这一窝窝密密麻麻的茭白苗,到最后一般只留壮苗,目的就是选出好苗子,培育出高品质的茭白。”筛选出满意的茭白苗之后,农户便忙着开始插苗,为了茭白长成之后方便采摘,苗与苗之间需要保持一定距离。农户们一脚泥水,穿梭在茭白田里,熟练地将一棵一棵茭白苗插入田里。开工不到半小时,一块田里已经种满了茭白苗,伴着初春的风微微摆动,农户们趁着休息间隙,笑着聊天,希望今年茭白能大丰收,卖个好价钱。

据茭白种植户介绍,接下去气温上升,茭白生长很快。眼下种植的是无锡茭,大约在5月中旬左右陆续上市。不过,爱吃茭白的市民也不要心急,合作社的大棚茭白最早4月初就能抢先上市。

史料记载,青浦“练塘茭白”起源于唐朝,青浦练塘地区因为特有的低洼地长期种植茭白,逐渐形成了上海特色农产品,目前“练塘茭白”已经被国家认定为地理标志产品。

听练塘人说,他们的吃法不是油焖,根本不放油,只用水清蒸,考究的则用虾子酱油拌一拌,只为追求大自然的本色。不过在练塘茭白种植户看来,他们种出的茭白压根不需要加工,田里拔出,剥开壳,直接就能吃。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