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四好农村路”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3月25日20:29  
 

自2018年宝山区实施“四好农村路”五年行动计划以来,宝山区交通委围绕北部乡镇产业发展,依托打造“绣美宝山”“乡村振兴”的总体战略部署,建设了一批优质的四好农村路示范路。

罗泾镇作为宝山北部门户,原先的生态基础环境不错,农村肌理保存完整:水清、田秀、林逸、路幽、舍丽。但道路路网先天条件不足,经济薄弱,没有形成自己的主打产业。

近年来,在宝山区区委、区政府“乡村振兴”战略布局指引下,罗泾镇塘湾、海星等乡村发展了母婴康养产业、蟹逅馆、采摘区、“王家小院”农家乐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产业。同时也建成了一批完美契合优质产业的“四好农村路”。

集宁东路位于上海市乡村振兴示范村花红村的北侧,美丽乡村示范村新陆村的南侧,东至宝钢水库,西至蕰川路,是两村村民进出的主要道路,同时也是宝山湖进出的唯一通道,全长约1公里。结合乡村振兴和“四好农村路”建设对原有破损道路进行了翻建,增设了排水系统、完善了标志标线及对两侧绿化进行了提升与改造,路域环境有了大幅度提高,大大方便了百姓的出行及安全感。

便捷的交通,优美的环境,给花红村和新陆村带来了前有未有的发展机遇。花红村——“寻米花红”,做强“一袋米”,以千亩良田为依托、农耕体验为特色,休闲农业+科普亲子为辅助,打造耕织传家村;新陆村——“蔬香新陆”,做强“一篮菜”,以千亩蔬菜为依托、研学拓展为特色,多元蔬艺产业+森林体验为辅助,打造研学营地村。集宁东路的建设真正成为了百姓的幸福路、振兴路。

住在新陆村的陆叔叔对此深有体会,“随着这几年的环境整治和建设,村里的道路都铺上了柏油路,原来坑坑洼洼的路面现变得平平整整,再也不怕雨天出门一脚泥了。”随着周边道路建设的不断完善,更多的产业发展也吸引着村里年轻人的回流,“现在村里有好几个大学生学成后回到村里,帮助乡村进行建设”。

“四好农村路”的建设为宝山北部乡镇打造了一条经济之路,不仅实现了路通,更是通过“公路+产业”、“公路+旅游”的方式助力了产业发展。最大程度发挥了“四好农村路”建设在产业转型,惠民致富,生态景观,休闲、游玩、度假为一体的旅游综合发展产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全力服务了乡村振兴战略布局。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