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扬斗志 砥砺前行

2021年03月23日11:30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间节点,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面对不断变化的新形势、新局面,要昂扬斗志,砥砺前行,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不懈奋斗,在新一年里创造更辉煌的成就。

夯实基础,巩固成果。十八大报告中提出“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2020年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打好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促进全面小康社会的顺利实现,这是我们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但仅仅满足于当前取得的成绩是远远不够的,实现全面小康社会不是终点,而是我们新奋斗、新征程的起点。在夯实已有成绩的基础上,如何开源引流、发展新产业、不断巩固成果成为新的思考方向。“万丈高楼平地起”,只有将基础筑牢,才能够使得后期目标更加清晰、更加坚实可达。

认清形势,做足准备。我国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国外形势都发生了新变化,带来了新矛盾和新挑战。当前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经济全球化逆流、大变局演变加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些都对我国未来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坚持党的领导,准确把握当前形势,顺应时代发展,并在矛盾和挑战中迎难而上,抓住机遇,在大变局中持续奋进向前。

昂扬斗志,砥砺前行。党的十九大提出“两步走”战略,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到21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面对新局势、新挑战,更需要我们每个人昂扬斗志、砥砺前行,积极主动担当作为,为实现目标添砖加瓦。从大处着眼,需要牢固树立全局意识和看齐意识,在干事创业时做到心中有数、统筹兼顾、锐意进取;从小处着手,个人提高理论知识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提升创新管理意识,永葆为民服务的初心和干事创业的激情,做到脚踏实地。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要不惧风雨,不畏险阻,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脚踏实地加油干,向国家和人民交出更加令人满意的答卷。

(来源:嘉定区马陆镇 汤楚)

(责编:沐一帆、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