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一寸”胜过“说一尺”

2021年03月23日11:16  
 

纵览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公报,“政治”一词出现22次,“监督”出现30次,“严”字出现19次,这些高频词的出现,强调了全面从严治党能否起好步,决定着新阶段的开局成色。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全会精神,以高标准、严要求做好贯彻落实。

近“公”一寸,拧紧思想政治“总开关”。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从严治党、反腐倡廉最关键的环节,就是党员干部要廉洁自律。为政之要在于廉洁,廉洁之本在于自律,自律之道在于防患未然。滋生腐败最先突破的是严于律己这一道德防线,保持清廉必须固守的也是廉洁自律这条底线。党员干部应当践行新时代公仆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厘清公与私、情与理的界限,时刻坚守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倡导“读廉书、知廉事、践廉行”,在作风上防“飘”,工作上防“松”,生活上防“变”,让廉洁自律扎根于心。

远“私”一寸,常打纪律规矩“预防针”。“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党的纪律规矩是党不断发展壮大的“生命线”,也是党员不可触碰的“高压线”,更共产党员践行初心使命的“安全线”。永葆初心、牢记使命更应为严明纪律的出发点,成为检验是否真正遵纪守法的“试金石”。正是有了“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严明纪律,才有了“鱼儿离不开水,瓜儿离不开秧”的群众基础,才有了“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的科学论断。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绷紧思想之弦,常怀敬畏之心,时时刻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从“严”一寸,强化监督履责“紧箍咒”。“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讲的是为政者必须身正行之,办事公道。权利是一把双刃剑,在职责范围内正确行使权利——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这样恪尽职守的党员干部,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都是一种贡献,对自己也是一种肯定。相反,如果失职渎职,滥用职权,甚至以权谋私,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则是犯罪,最终也会毁了自己。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是群众幸福生活的“绊脚石”,是全面从严治党征程上的“大路障”。共产党员要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还必须遵循“交通信号灯”,有所为,有所不为。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共产党员要以铁的担当尽责、以铁的心肠问责,一锤接着一锤将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钉深砸实压牢,才能确保责任链条不断延伸、问责利剑震慑常在、治本功效日益增强,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以良好作风凝心聚力,以奋斗姿态干事创业,不断在新征程上夺取新胜利、续写新篇章。

(来源:嘉定区马陆镇 吴明花)

(责编:沐一帆、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