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2021年03月23日10:56  
 

知识产权是指人们就其智力劳动成果所依法享有的专有权利,知识产权从本质上说是一种无形财产权,是创造性的智力劳动所创造的劳动成果。现代社会竞争日益激励,发展的动力源于创新,创新来源于知识产品的转化,那么保护知识产权就能保护创新。

注重技术研发,不断开发新产品适合市场需求。企业重视技术的研发,对研发资金要有一定的保障和投入,使得企业的工艺设备和技术核心进行不断的更新,使其能不断适应市场发展的需求,这样一来以便于努力形成自身的知识产权和技术核心。有条件的话企业可以通过设立技术研发中心的方式,培训自主研发的专业型人才,不断增强企业本身的自主创新能力,企业在平时要注意在制度和运行机制等方面进行大胆的改革,以促使自身在自主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

实施技术标准,提升企业品牌的附加值。标准是衡量生产力的一项重要指标,产品标准在规范质量水平、指导技术发展方面有着重要作用,如果没有好的标准就不可能有过得硬的产品,可见标准的重要性。好的企业卖的是标准,无论从市场发展,还是从企业发展,提高标准已经刻不容缓。值得庆幸的是,国内有许多企业参与国家标准的制订,这使得企业在市场上有更多的话语权,突显竞争能力。

实施品牌战略,完善人才激励机制。企业应不断注重品牌效益,注重企业专利、商标管理,加强品牌意识,注重品牌知识、品牌经营,将此作为企业长远发展的战略定位。一个企业的创新关键是人才的创新,企业要注重人才的培养与激励机制,通过不断培养、引进高级人才,将品牌意识融入企业文化发展中,激发专业人才在品牌经营、品牌创新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企业可以开拓眼界,与各类院校、相关机构等开展合作交流,开展品牌管理、经营、法律法规等等方面的培训,以此不断提升企业品牌的发展延伸。与此同时,企业经营者要在各类会议中将品牌战略予以讨论、落实。在建立专利、商标管理制度中,不断发展自主创新能力,重视产品研发的知识产权优势,使得自身的无形资产不断巩固。

(作者:江桥镇嘉怡社区 王雪慧)

(责编:沐一帆、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