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持续创新活力

2021年03月23日10:55  
 

对于我们这代人,2000年初正版CD一个可能要卖50块,相对于那时的收入,这是一笔“巨款”,那时想不通,成本几毛钱的塑胶为什么要卖这么贵,到现在电子科技高速发展的当下,载体成本更是可以忽略不计,作为消费者,自然想用最低的价格进行消费,但在当下更为注重知识产权的大背景下,大家也养成了习惯为“知识产权”买单的意识。

保护知识产权是激发作者再创作热情的保障。一个产品,凝聚创作者大量的智慧和心血,也是作者生存或者实现阶级突破的手段,简单说这是一个工作,如果工作得不到相应报酬,作者的基本生存保障都无法实现,那势必挫伤作者的创作积极性,所以为再次创作打下坚实的经济和心理基础,才能形成良性循环,作者穷尽自己的智慧和动力,创造出推动社会发展的产品,循环往复,创新不断。而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如果一直想着剽窃他人的技术,而没有自己的知识创新,势必出现技术人才的凋零,缺乏自主创作能力,长此以往就会丧失创作的主动权,无法实现突破。

保护知识产权是社会认可知识价值的保障。越是文明的社会,越是明白知识的重要性,因为知识能推动社会的发展,尊重知识产权,是社会进步的象征,体现社会对知识、对知识创造者的尊重。世界文明发展至今,从奴隶制走进封建农耕铁器社会用了数千年,而从第一次工业革命至今,短短两三百年,人类已经走上探索外太空的高度,这就是知识的力量,社会对知识更为肯定,推进知识的高速更新换代,更快实现社会的快速进步。

在知识产权意识更为深入人心的当下,大家享受知识改变的社会,从内心更为肯定知识产权需要全民自觉的维护,只有社会从法律、规范、乃至思维方式上真正做到尊重知识、维护权益,保障作者创作热情,才能提升社会文明度,推动持续创新的活力。

(作者:江桥镇金莱社区 殷静)

(责编:沐一帆、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