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推动创新发展 

2021年03月23日10:44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更好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推动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知识产权保护不仅关系到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更关系到国家发展的前途命运。现实生活中侵权现象时有发生,各类侵权事件的发生不仅损害了产权人的合法权益,更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影响人们创新创造的积极性。究其原因,人们对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认识还不足,公众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因此要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增强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营造人人注重知识产权保护的良好氛围。

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立法。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我国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内容不断丰富,体系不断健全,保护力度不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新制定的民法典确立了知识产权保护的重大法律原则,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修改,建立了国际上高标准的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为严格知识产权保护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完备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体系,高效的执法司法体系,是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保障,要通过立法倡导创新,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通过立法激励创新,服务和推动高质量发展;通过立法促进创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人才队伍建设。人才是知识产权事业持续发展的宝贵财富。当前我国知识产权人才数量还不能有效满足知识产权事业发展需要,一些高新技术企业缺乏知识产权专业人才,造成一些专利产权得不到及时有效保护。创造条件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不断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充分激发知识产权人才活力,才能不断壮大我国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和力量,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

(作者:江桥镇封浜敬老院 夏晓晨)

(责编:沐一帆、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