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上海中心去“追光” 宝库文化中心新展将展至4月11日

2021年03月22日16:35  来源:上观
 
原标题:到上海中心去“追光” 宝库文化中心新展将展至4月11日

  位于上海中心37层的宝库文化中心日前迎来牛年第一个展,“追光——致敬每一次突破”开幕,将展至4月11日。

  展览分为“混沌之光”“理智之光”“自我之光”3个部分,用沉浸式概念展现不同时期人类对于“光”的崇拜、使用及创造过程。在“混沌之光”展区,艺术家陆人捷通过绘画和雕塑创作出《山海图》,展现光怪陆离的远古山海世界。这幅长达8米的泼墨画,在普通光源和特殊光源下可呈现出不同景象。观展者可通过手电筒发现创作者留下的隐藏“彩蛋”。再往前走,是名为《山海世界》的沙盘装置。以陶、瓷等传统材料制成的沙盘世界,囊括数百件雕塑作品。

  在“理智之光”展区,观众能体验到人类对光的思考,审美意趣在实用器具和生活场景中飞速更迭。

  “自我之光”展区则展现人类精神世界投射于物质世界的“自我”光芒。现场展出的装置作品《二十四节气》,传承宋代美学特征和审美情趣。艺术家谷文达与御凤缂丝艺术工作室合作的这件作品,融缂丝、水墨、装置和机器为一体。

  宝库匠心馆馆长叶柏风表示:“本次展览在致敬古代工匠的同时,融合了设计、科技、建筑、空间、生活等领域,与大众共同探讨工艺美术未来实践的全新方向。”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